王岐山「大管家」董宏被提起公訴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6月9日,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被中共宣布以「涉嫌受賄罪」正式逮捕。董宏曾為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大管家,其落馬被外界視為中共最高層內鬥加劇,並認為王岐山的處境不妙。

中共最高檢察院9日發布消息稱,董宏涉嫌受賄一案,由中共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經最高檢察院指定,由山東省青島市檢察院審查起訴。

董宏被指控:利用擔任海南省委副祕書長、北京市副祕書長、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等職務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應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董宏去年10月2日被中紀委網站宣布因「涉嫌違紀違法」正在調查。

4月12日晚,中共中紀委發通告稱,對董宏進行立案審查調查。

通報稱,經查,董宏對其黨不忠誠不老實,大搞迷信活動,腐化墮落,家風敗壞,大肆收錢斂財,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

但通報未提及董宏的道德如此敗壞,是如何被任命為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的。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8歲的董宏是遼寧省海城市人,1983年任中顧委祕書、研究室副主任。1992年任廣東省佛山市市長助理。1993年任當代中國研究所副局長、局長。1998年任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

董宏素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稱,自2000年以後,長期追隨王岐山在各地任職,曾任廣東省副祕書長、國務院經濟體改辦產業司司長、海南省委副祕書長、北京市副祕書長,王岐山「大祕」、「大管家」的稱號,源自這一時期。

王岐山是習近平上台後第一個任期的中紀委書記,協助習近平「反腐」打虎。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王岐山有能力、有實力、有魄力。當初習王同盟打虎勢如破竹。十九大,王之未能留任常委,其中有江派離間,也不乏王有「功高震主」之嫌。

王赫認為,2018年兩會後,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不過「榮譽」而已,習對王已生猜疑之心。2020年以來,習對王的一系列敲打。同年9月22日,王岐山的好友、北京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因撰文批評習被重判18年。

今年1月29日,被認為與王岐山家族「關係匪淺」的海航集團申請破產重整。同時,王岐山的舊部、前海口書記張琦也被中紀委點名批評。加之董宏落馬,這一系列事件被外界視為中共最高層內鬥加劇,並認為王岐山的處境不妙。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