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後首個六四 港人悼念遍地開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5日訊】2021年的6月4日是中共「六四大屠殺」32周年,也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六四。港府如臨大敵,出動7千警力,封閉維園和中央草坪,並出動水炮車,在各區截查民眾和車輛,圍城阻止市民悼六四,然而,港人悼念活動仍遍地開花。

為阻撓打算悼念六四的市民,當天一大早,港警即援引「公安條例」拘捕了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和支聯會的另一名20歲的張姓男子,指控他們涉嫌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

6月4日晚,香港民眾打開手機燈光悼念六四。(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警方出動7,000警力戒備

中午時分,警方在多條主要幹道設置路障,包括紅隧、西隧及東隧。警方也截查車輛,大欖隧道出九龍的收費亭亦有路障,警察逐車查問,引起交通擠塞。

至下午2點,港警宣布封鎖歷年舉辦六四活動的維園六個足球場、四個籃球場、中央草坪、多個出入口和附近部分人行道,也在維園內實施「五步一崗」的戒備。

下午5點,有傳媒拍攝到一輛水炮車沿西隧過海,尾隨兩架銳武裝甲車、警車,其間經過中環4號碼頭,往維園方向前進。

而維園附近銅鑼灣以及天后一帶,均有大批警員重兵駐守,連通往港島的數條海底隧道入口都被設置路障管制,一直到夜晚仍在截查記者和民眾。

6月4日,警方以大量人手於各區巡邏及截查市民。圖為銅鑼灣時代廣場有多名身穿黑衣的市民被截查及記錄個人資料。(宋碧龍/大紀元)

白色恐怖下  港人悼念六四遍及全城

儘管有「港區國安法」的陰影以及港府製造的白色恐怖,仍阻止不了市民悼念六四事件的決心。

晚間學生團體賢學思政在旺角辦街站,宣揚紀念六四訊息,但在約8點,被警方舉藍旗警告屬非法集會,之後拘捕街站成員,又於旺角街頭封鎖。社民運黃浩銘等於銅鑼灣亦一度被搜查。

香港大學學生會也在晚間按傳統舉辦洗刷校內「國殤之柱」活動,校方並未阻撓,僅派保全到現場呼籲保持社交距離。學生會長郭永皓指出,這是港大歷史重要一環,除了守護歷史真相,亦可將追求公義的精神傳承下去。

港大學生會晚間按傳統舉辦洗刷校內「國殤之柱」活動。(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當晚在七間天主教堂舉行「追思亡者彌撒」,「追悼追求真理而逝世的人」。由於防疫關係,各教堂容納人數僅三成,但仍座無虛席,估約兩千人出席。無法進場悼念的民眾則觀看直播。

教堂外出現大批穿黑衣人士守候,警方多次警告違反限聚令,要求他們離開。追悼會結束後,警方在教堂外戒備,嚴防民眾持燭光聚集。

而在銅鑼灣街頭,有市民一邊走路一邊亮著手機燈,如正常行街,也有市民等巴士時亦亮起閃光燈。還有大批市民在崇光百貨下一字排開,點起手中燭光。

社民連在銅鑼灣附近設置六四街站,播放BBC製作的六四專題影片,提供少量的電子蠟燭讓市民自行悼念六四,呼籲市民簽名支持社民連在囚人士。(宋碧龍/大紀元)

在維園外 數百民眾悼念六四

在維園外,一度聚集數百悼念六四的民眾,當中有身穿黑衣的市民手持電子蠟燭、手機,在雨中默默站立追悼;也有市民高舉白蠟燭借廣場燈光,拍攝出「燃亮」的蠟燭;也有市民在背囊放置喇叭,在維園球場外行走,並播放《民主會戰勝歸來》、《自由花》等歌曲;還有民眾慢跑跑出「6」和「4」字路徑。

其中兩位自製LED燈大蠟燭的市民表示,自1989年起,已開始悼念六四,雖擔心有被捕風險,但因心有良知會堅持下去,不會輸給「白色恐怖」。並透露,因擔心手持蠟燭被指控犯法,特意請假半天,花費逾百元自製LED蠟燭。

在此期間,警方多次要求市民離開,否則將視為非法集結。警方也一度舉旗警告聚集人士可能違反國安法。最後在警方擴大封鎖下,市民離開維園步行往銅鑼灣和天后,有人被問及是否擔心警方取締時回應,「蠟燭不是攻擊性武器」。

晚11點左右,在銅鑼灣怡和街及旺角等地均有市民遭到截查。在尖沙嘴海邊,約有數十人亮起手機電筒悼念六四,也有人堅持亮起燭光。兩名女大學生因展示「八九六四,勿忘初心」標語,遭到警方搜查。

港警表示,有市民在全港不同地區集結,警方遂採取執法行動。截至晚上10點,至少4男2女因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妨礙公務等罪被捕。另外,至少有12人被控涉嫌違反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等相關罪行遭到票控。

6月4日晚,香港警察封鎖了維園,但大批民眾手持蠟燭或打開手機燈光,繞維園行走,以此悼念六四受難者。(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舒靜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