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疫情:近期本土病例均系感染印度變種病毒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近期,中國廣東省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重燃並持續蔓延。自本月21日以來,該省累計已檢測出中共病毒本土感染案例43例。廣州市官方日前對外承認,該市的本土病例所感染的都是印度變種毒株。

據中共官媒5月30日發布的最新消息,從5月21日至29日24時,廣東省共報告了本土確診病例6例(廣州5例、佛山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37例(廣州21例、深圳11例、佛山4例、茂名1例)。

另據陸媒財新網報導,5月30日下午,中共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陳斌在新聞發布會上通報該市中共肺炎疫情時表示,從5月21日廣州本土疫情爆發以來,感染者的病毒基因測序結果呈現「高度同源」特徵,而這些案例所感染的病毒均為印度變異病毒。

此前,中共官方對外所發布的感染印度變種病毒的案例,均稱為境外輸入。這次是中共官方首次公開證實,印度變種病毒在中國大陸出現了本土傳播。

陳斌在這次通報中還表示,由於印度變異毒株的傳播速度快而且來勢凶猛,所以廣州市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實施大規模隔離與篩查。該市第一輪核酸篩檢已檢測了大約225萬2600人,相關的核酸大排查仍將繼續進行。

在27日舉行的廣州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周斌稱,最近出現的疫情呈現出以下兩個特點:其一,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在共同居住、聚餐、託管等相對密閉的場合傳播,感染者有明確的傳播鏈;其二,病毒傳播的速度非常快,其傳播力很強,即使是短暫的非直接接觸,也可以發生傳染。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則告訴陸媒《中國新聞週刊》,廣州這一輪疫情的感染者中,年輕人和輕症者(即官方通報的「無症狀」感染者)較多。金冬雁認為,輕症和無症狀者所占比例越多,說明情況越糟糕。因為這意味著可能還有許多人不知不覺中已經被傳染了,但是沒有被及時發現。

本月28日,廣州地方政府已宣布將荔灣區等4個街區升級為中風險地區,這些地區的居民已被要求全體居家防疫,每戶每天僅限1人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其他人員不得外出。管制區域內的7個地鐵站也已開始實施「只出不進」,公共汽車線路暫停營運。區內體育場館和娛樂場所一律停業,餐廳禁止內用,學校全部改為上網課。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