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年砸萬億巨資 再有600億芯片項目爛尾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3日訊】美國對中共實施科技斷供,在中國引起芯片慌和科技卡脖子的焦慮。習近平為此砸萬億資金力推芯片產業,但芯片項目相繼爛尾。近日,投資近600億人民幣的山東泉芯集成電路製造公司也爆爛尾。

武漢弘芯半導體製造公司爆出千億大騙局後,中國網站集微網20日報導,投資近600億人民幣的泉芯集成電路製造公司又成為爛尾。泉芯被列為山東重點項目,國資已砸了逾5億元人民幣,泉芯總投資額598億人民幣。

泉芯員工李明(化名)說:公司處境愈發艱難,4月起,已開始停發工資,逼迫員工離職。泉芯廠區周邊某項目負責人也說,在更換工程總包期間,曾出現多次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情況。

報導稱,泉芯的目標是建設12英寸12nm邏輯集成電路製造線,年產48萬片晶圓和2400件光罩。2019年一季度動工,施工兩年多的12英寸廠才剛剛完成打樁,更有17億元訂購的設備無處安置,令濟南市政府騎虎難下。

5月7日,微博上有網民發帖爆料:「泉芯集成電路欠薪,4月份的薪資不發,也沒有公告,也不作為,而且合約內還有一項,發薪日15日後沒有提出申訴薪資有問題,視同默認。真是坑。打了12345希望有用。」

根據公開信息,泉芯成立於2019年1月底,號稱山東省資本最大半導體企業,當時三大股東除了曹山作為法人的逸芯集成電路,其他兩大股東是濟南高新控股集團,和濟南產業發展投資集團,都隸屬於濟南國資委。

美國之音稱,去年10月的數據統計,在一年多時間裡,中國有6個百億級以上的半導體規劃項目停擺。

中國芯片企業逾27萬家 

在美國加大半導體出口管控力度後,隨著中芯國際被拉入「黑名單」,美國的電腦芯片公司在向其出售產品之前必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出口許可。

美國的科技斷供,在中國引起芯片慌和科技卡脖子的焦慮。習近平多次強調科技創新的重要性,還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術,並指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同時砸萬億資金力推芯片產業。

過去幾年,中共在進口芯片方面,每年都花費3000億美元以上,2020年繼續保持在這個水平上。

去年10月29日,《中國經濟週刊》報導說,截至目前,大陸共有27萬餘家半導體相關企業,經營範圍含「集成電路、芯片、半導體」。

據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去年1月1日至10月27日,全國新增集成電路相關企業超過5.8萬家,增速高達33%以上。僅第三季度新增近1.9萬家,相當於每天新增逾200家。

報導說,這些新增的半導體企業,並非都是新成立的,2019年至今,轉產「集成電路、芯片、半導體」的企業將近2萬家。

根據部分城市發布的2020年集成電路產業規劃目標,僅福建、江蘇、上海、陝西、浙江等9個省市總投資合計14,200億元。這被形容為一場造芯大躍進運動。

很多芯片項目相繼爛尾

在芯片企業暴增的同時,眾多芯片項目相繼爛尾。

2020年,湖北武漢千億級半導體項目弘芯半導體製造公司,爆出嚴重財務問題被政府接管,今年2月底遣散員工收攤。河北省政府列為「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的河北昂揚微電子科技公司,啟動芯片項目後,很快資金鍊出現斷裂。

大陸德科碼半導體、坤同半導體、武漢弘芯、成都格芯等半導體項目,均投資數百億甚至上千億,占用成百上千畝土地,目前都已停滯或者倒閉破產。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熟悉半導體行業的中國業內人士分析說,以中國自身的能力,投入再多錢,也無法研製出高端芯片,因為中國的基礎材料學很落後,十幾年都是靠進口材料再組裝,算不上科技技術。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