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字節跳動CEO辭職 19歲男孩迪拜被抓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5月20日晚上6:30,北京時間5月21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不甘被中共當工具?字節跳動CEO張一鳴突辭職︰「我不擅社交,不想管理人」;突發!因言獲罪、被跨境抓捕的19歲男孩,在阿聯酋被綁架,面臨被遣返中國。

Sydney:今年的5.20大事不斷,「貝殼左暉去世了,字節張一鳴辭職了,佟麗婭終於官宣離婚了。」曾被視為中共喉舌的字節跳動創始人和CEO張一鳴突然辭職,到底是什麼原因?大地震引發民間猜測。

秦鵬:19歲男孩重慶王靖渝,成為今年因言獲罪、被中共跨境抓捕的第一人,隨後他接受媒體採訪透露了很多他的心路歷程和對中國時政的看法。然而,最新大紀元獲得的獨家消息,王靖渝在阿聯酋被綁架,被關押在迪拜監獄,正面臨被遣返。這期間發生了什麼事情?接下去會發生什麼呢?

Sydney:喜歡我們節目的朋友,也歡迎訂閱、按讚、分享我們的頻道和視頻,當然也歡迎多多留言跟我們互動,節目最後有時間的話,我們會回答問題。

字節跳動大地震 張一鳴突辭職引猜測

Sydney:今年5.20真的是大事不斷,「貝殼左暉去世了,字節張一鳴辭職了,佟麗婭終於官宣離婚了。」這個是愛股君發的一個帖子,他是感嘆概括這一天,說「離婚的離婚,隱退的隱退,去世的去世!所以,人活著這一輩子終極目標到底是什麼呢?」

秦鵬:他說「特別是鏈家董事長左暉去世了,年僅50歲;如此英年早逝,確實讓人惋惜。據說他2013年就查出肺癌,但還是沒有能夠戰勝病魔;所以無論一個人再有錢,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也只能認輸!因為這個意外消息,貝殼在美股盤前暴跌10%。作為在股市混的人,深知一句話,不是比誰賺得快,而是活得長。學巴菲特和芒格,越老越富有,這才是最好的人生,共勉吧!」

Sydney:的確是,其實常常聽一些很有智慧的老人說,人活著重要的不是錢財、名利,因為這些死後都沒了,而生前發揮的道德、善意、良知,為社會做的貢獻,和給身邊的人帶來的幸福是可以留下的。

秦鵬:好的休養、好的性情也對身體好,身體健康也比什麼都重要,修身養性。

Sydney:是,感慨幾句也要進入正題。TikTok、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出現2012年創立以來的最大人事變動,其聯合創辦人兼CEO張一鳴宣布其今年年底辭職。該消息在業界和民間引發震動。

秦鵬:近年來馬雲、劉強東等重量級科企高層相繼離職。這一次又是一個震撼彈。

Sydney:張一鳴5月20日發出內部信,宣布了卸任的消息。該職位將由另一位聯合創辦人梁汝波接任,未來6個月張一鳴將與梁汝波合作確保順利交接。

秦鵬:張一鳴和梁汝波是大學同學,兩人於2012年共同創辦了字節跳動。

Sydney:張一鳴突然宣布辭職的消息,在大陸引發震動,消息在微博的閱讀量迅速攀升。網上有各種討論,網友說:「發生了什麼?字少事大的感覺?」「卸任潮,發生了什麼或要發生什麼。」

秦鵬:張一鳴辭職後,網友紛紛猜測其中緣由。網友說:「你品,你細品。」網友甚至猜測:「充公變國企了。」還有新浪微博網民留言寫道,「不明白今年來大佬都在卸任,學馬雲嗎?跪得太久了被看穿,換個人來跪。」

Sydney:在張一鳴宣布辭職的內部信中,他給出的理由是:「事實上,我缺乏理想經理人的一些技能。我對分析組織、市場原則,以及利用這些理論進一步減少管理的工作更感興趣,而非管理人員。同樣地,我不是很喜歡社交,我樂於上網、閱讀、聽音樂和做白日夢這類的個人活動。」

但是這個理由並不能說服大家,很多網友還是覺得另有癮情。現在有各種說法出來了。

因為大家不解的是,38歲的張一鳴,為何在其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放棄親手打造的一家世界級企業。

秦鵬:關於為什麼大家這麼關注字節跳動,我和Sydney認為,有四個原因。

Sydney:我們先來看看這些原因,再去分析,他到底為什麼辭職。

秦鵬:其中第一個是,張一鳴屬於超級富豪,高富帥。「字節跳動」目前公司估值接近四千億美元,其個人持有四分之一公司股權,總值接近一千億美元。其在短短八年的時間內取得如此業績,令不少人羨慕。

Sydney:2) 字節跳動有巨大影響力,粉絲數量和媒體群的影響力。

字節跳動全球月活躍用戶超過15億。抖音今年日活躍用戶數量目標為6.8億。字節跳動旗下各個產品,也是影響巨大,包括今日頭條、抖音、穿山甲、星圖平台、懂車帝、西瓜視頻、番茄小說等等。從內容商,到進擊電商,再進軍造車,字節跳動還布局金融和教育,版圖越來越廣,邊界也漸漸模糊。

秦鵬:中國互聯網曾經的三巨頭BAT(百度、阿里、騰訊)縱橫江湖十餘年,隨著百度掉隊,逐漸成TA格局。而年收入2,000億元的字節跳動,有資格與阿里巴巴、騰訊組成新的BAT的格局。對企業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但是對個人來講,不是一個好消息。特別是在獨裁國家,人怕出名豬怕壯。

還記得網絡上曾經有一個開玩笑嗎?如果選總統,可能馬化騰會勝出,因為他有巨大的粉絲數量。

Sydney:有人說,類似騰訊和字節跳動的影響力,會讓中共寢食不安,它們批判誰的時候,經常說,與黨爭奪群眾。

大陸民企被整肅 中美衝突 辭職背景不簡單

秦鵬:3) 英雄之年,辭職背景不簡單,特別是馬雲、馬化騰等被整肅的大背景下。

去年11月開始,中共市場監督管理局祭起反壟斷大旗,京東、美團、百度、字節跳動、快手、拼多多、餓了麼、阿里巴巴、唯品會、騰訊等27家主要互聯網平台企業被捲入其中。隨後,我們看到了馬雲、馬化騰的接連黯然退場。

Sydney:從去年以來,當局首先從阿里巴巴開始啟動「反壟斷調查」,重罰182億元人民幣,馬雲隱身。隨後,騰訊等幾十家科技企業被「約談」,被當局要求「整改」,否則重罰。

還有今年4月,馬化騰的騰訊系將斥資500億元人民幣推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而且這還「只是投入的開始」。這個方面我們曾經做過一期節目,專門討論過馬化騰被迫做政治投資,眼看著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一步步陷入泥潭」,馬化騰可能想花錢買平安。

秦鵬:是。上一個突然退休的巨頭CEO是黃崢。幾乎是同樣的戲碼,2021年3月,在發布新一季財報之時,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宣布退休。而在那份財報成績單中,拼多多平台年活躍買家數達到了7.884億,正式超越阿里的淘系,成為中國用戶量最大的電商平台。

Sydney:大陸科技企業創辦人出現多人辭職——馬雲2019年9月辭去阿里巴巴CEO職務;京東董事長兼CEO劉強東去年6月之後相繼卸任旗下五家公司經理職務;拼多多創始人兼董事長黃崢2021年3月辭職。41歲的黃崢和現在38歲的張一鳴創下了中國互聯網大佬「退休」的新紀錄。

有聲音說,在國進民退政策下,民企資本正遭到吞噬。

秦鵬:第四個造成影響的原因,中美衝突的大背景和TikTok拆分的動盪。

過去2年,字節跳動,因為抖音和TikTok而出名,它占據了一億美國用戶的手機端,讓美國驚呼無孔不入到了美國人的生活中,也極大地涉及到了美國用戶信息。這讓川普(特朗普)政府開始對它的限制和拆分計劃,風波不斷,中共當局也捲入了。

Sydney:而且,TikTok也因為審查,而受到美國媒體和政府關注。比如,著名的一個事件,是一個美國女孩因為在化妝的時候,談新疆人權,帳號遭到TK封禁,而引發輿論譁然。

秦鵬:川普政府要求美國公司持股,字節跳動在中共支持下應訴,風波不斷,而本以為與中國有生意往來的拜登政府上台,但是現在看,對TikTok的國家安全方面的防範依然存在,中美衝突也依然在加劇。所以,我想,現在張一鳴的壓力很大,不僅僅是所謂的國內反壟斷的壓力。

Sydney:去年,字節跳動的國家安全風險引發高度關注和爭議,並一度與川普政府對薄公堂。當時美國司法部應法官要求出示了一份法律文件,顯示字節跳動與中共政府有密切關係。

該文件顯示,張一鳴曾發表的公開聲明中說,他「致力於推動」中共的議程;字節跳動在北京的辦事處僱用了130名中共黨員。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儘管張一鳴不是中共黨員,但他曾於2018年因觸怒了當局而向中共政府公開道歉,他那時說:「我們的產品走了錯誤的道路,內容似乎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符。」

秦鵬:張一鳴被迫向中共當局道歉,是2018年,中共封殺了字節跳動旗下的「內涵段子」產品線的時候。這是一個非常受大陸網民歡迎的產品。從市值來說,「內涵段子」價值至少幾十億美元,但是就因為中共一句話,就打了水漂了,當然資本方和作為張一鳴這樣的創業團隊不高興。

Sydney:所以,就回到了很多人猜測的他離職的原因。有人說,在當前一切必須服從政治需要的氛圍下,這絕不是一項商業決定。張一鳴的辭職很可能是形勢所迫,不得已而為之。秦鵬,你怎麼看?

秦鵬:其實,我們上面分析字節跳動被關注的四大原因,我覺得已經談到了,作為創始人,對內,受到中共當局的擠壓和猜忌,戰戰兢兢,如果不早日下台,可能面臨馬雲那種結局;對外,企業只想賺錢和發展,但是中共當局卻想讓它充當共產黨向世界擴張的馬前卒,這與張一鳴個人的理想和IT男想歲月靜好(不想管理人,寧上網、讀書),毫無疑問是相互矛盾的,這種情況下,急流勇退,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而且,我還以為,張一鳴個人是不想被國際上政府和個人、在國內,被罵是中共的喉舌和工具的,他應該是有一定理想主義的人,2018年字節跳動旗下的「內涵段子」被中共封殺,張一鳴據說就不高興,但是也無可奈何。

Sydney:從2020年至今,北京當局多次要求民營企業「跟黨走」。據悉,大陸民營企業均設有中共黨組織,除了字節跳動,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就成立了黨支部,2008年變成黨委;拼多多2018年2月成立黨支部,2019年變成黨委;劉強東的京東設立了超過150個黨支部,中共黨員人數過萬。

還有一個觀點,就是關於這種超級公司,可能依靠中共當局的支持發展,所以現在被迫下台也是理所當然。比如,大陸社交媒體評論員趙稚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的,「有很多新興企業發展很順利,也有可能它本來就是國家的項目。只不過它是代持股份罷了。你的成功有可能是國家(中共)結合了很多智囊團創辦了這家公司,你只是一個代持人,工作任務一旦完成,你也就該卸任了。」

你怎麼看這種觀點?

秦鵬:我覺得有一定道理。

中國的民營企業做大到一定程度,肯定不得不受到中共當局的影響,不得不跟官方打交道,受到中共信息封鎖等指令。我在國內的時候,就聽到內部人跟我說過,中共網監、國保、國安就跟他們說,你們可以放寬一些黃色等內容,只要不反黨。也就是說,中共拿封殺、毒化中國百姓,與互聯網公司交換市場。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在國內或海外擴張中,這些公司也會受到中共明著或暗著支持。比如,華為就有中共幫助盜竊CISCO、北電網絡技術的影子,以及巨額資金支持等等。那麼字節跳動至少我們看到在抵制川普政府的拆分和股權轉讓計劃中,有中共的影子。

2021因言獲罪第一人 19歲王靖渝迪拜被抓

Sydney:19歲的青年王靖渝因言獲罪,身在海外,卻遭到中共網絡追緝,國內父母被抓、被抄家,失去聯繫。現在,消息傳出他在4月5日迪拜中轉去美國的時候被阿聯酋警方抓捕。

秦鵬:他之前是在微博發帖,質疑中共有關中印邊境陣亡士兵的說法。因此被跨境追捕。現在說是中共大使館插手讓阿聯酋遣返王靖渝。

Sydney:大紀元曾在3月份與他進行專訪,之後近兩個月與其失去聯繫,今天(20日)王靖渝本人通過各種渠道聯繫到大紀元記者。他透露,目前他被關押在迪拜的監獄裡,中共欲將他遣返回中國大陸,他希望通過媒體進行求救。

我們獲取了大紀獨家採訪的電話音擋,我們來聽一下。

秦鵬:這是第一段錄音。王靖渝說,離開中國後一直滯留在伊斯坦布爾,他住在酒店裡,辦理了當地的電話卡,但是一直不斷有威脅的短訊發來,而且還有人往酒店打電話對他進行人身威脅。

Sydney:4月5日,他購買了從伊斯坦布爾到美國紐約的機票,但是當他在迪拜轉機的時候,被兩名自稱是阿聯酋的警察莫名其妙地攔住,將他帶到移民局,並且沒收了他的護照。

4月11日,王靖渝被轉至迪拜另一座較大的監獄,在那裡他輾轉聯繫到了律師。

秦鵬:律師介入此案之後,認為此案件非常奇怪,因為阿聯酋編造了一個莫須有的罪名即侮辱宗教。但是他完全沒有做這類的事情。

王靖渝表示,他的律師已經幫助他順利解決了案件。已經獲得法官批准可以對他進行保釋,但是當地警方一直關押他。而且阿聯酋移民局仍然要遣返王靖渝到中國。

王靖渝通過他的消息得知,中共是這一次他被抓的黑手,我們來聽一下他的另一段錄音。

Sydney:他還透露,在關押期間,4月19日,法院已批准他的保釋的時候,中共駐迪拜領事館的官員去見過他。

他就說是領事館的領導組的什麼人,讓他簽字,文件全部都是阿拉伯文,不知什麼內容。

不過,他拒絕簽署,最後也因此沒有被立即遣返。

秦鵬:小伙子還是蠻機智的。王靖渝說,肯定是之前他在網絡上揭露中共,讓中共感到丟臉,所以要抓他回去。

Sydney:王靖渝目前的處境並不樂觀,最初警方兩天沒有給他一點吃的東西,只給了一點水。轉入大監獄後也只是一天供一頓飯。然後與他一同關押的基本上都是印度、巴基斯坦等地的人,一間牢房裡住著七八個人,經常發生打架事件。疫情期間,監獄裡也沒有任何防範措施,口罩也不允許帶進去。

秦鵬:而且,他還隨時面臨著被遣返。但是,王靖渝說,他不後悔之前他做的一切,他認為自己做了正確的事情。

Sydney:重慶王靖渝,19歲,2月21日,他在網上發表了關於死在印度戰場上中共軍人的評論,一時在大陸的網上引發轟動。他從而因言獲罪,遭到中共的網上通緝,國內的父母也被抓。

王靖渝表示,目前他的父母的情況完全不知道,父母也好長時間沒有聯繫他了。

Sydney:今年2月底的時候,大紀元曾經採訪王靖渝。我們看一下視頻。

王靖渝的母親過去在中國石油重慶分公司擔任紀委主任,今年被調到一個加油站當站長,父親曾經在空軍服役,退役之後分配到了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分局,因目睹腐敗,辭去了公安機關的工作,目前在重慶市機電控股集團旗下重慶水泵廠,擔任一名銷售總監。

王靖渝還透露,在這次事件發生後,中共把他父母所有的中國帳戶都凍結了,還把他們家的外幣,全部都收走了,沒有給出任何原因。

2019年7月10日,他乘坐國太航空的飛機前往香港,因為手持中國護照到香港,規定只能居留七天,期滿時,他藉故飛到曼谷,再飛回香港,雖然他不能直接參與反送中遊行,但一直用手機記錄實況,發送到抖音、微博上,幫助中國人了解真相。

秦鵬:王靖渝的故事,讓很多網民感嘆中國年輕人的覺醒,而且,我們也看到了,他們在中共的打壓下,依然不屈服。

這方面還有多個例子,最新的一個例子,韓國的年輕人幫助人翻牆的。

Sydney:對了,你認為為什麼阿聯酋要抓他?

秦鵬:阿聯酋被中共滲透和影響很嚴重。兩國有遣返協議,2017年,中共進步官方第一次從阿聯酋遣返。這一次,中共應該是對他發布了逮捕令,而且儘可能是專案專辦,也就是讓大使館把這個事情當作一個專門的大事來做。

Sydney:也就是說,中共大使館充當了迫害的主要執行者。

秦鵬:實際上中共駐外大使館一直這樣,監督和迫害海外的華人是它們的主要職責。包括「六四」的、民運的、西藏人、法輪功等等。

Sydney:這完全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大使館的所作所為。

秦鵬:是的。

Sydney:他希望通過媒體發出他的呼聲。

秦鵬:可以給美國國務院等溝通,施加壓力,及時營救。我們也會找認識的朋友,向有關方面溝通,今天我看到大紀元也說要儘快發布英文文章,向國際施壓。

Sydney:祝他平安。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