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飛爆中國股市黑幕 逾10公司被點名後股價暴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大陸私募基金管理人葉飛近期曝光大陸股市坐莊黑幕,引發輿論關注。18日,被葉飛點名的11家公司股價持續暴跌。

5月18日早盤,11家被葉飛點名的上市公司開盤即集體暴跌,今創集團、東方時尚、法蘭泰克等持續跌停。葉飛回應相關股票暴跌時稱:「肯定要跌,因為我不會去誣告別的公司。」

葉還說,「好公司不會出錢給盤方做市值管理。這是常識。」

葉飛9日在微博發文,指中源家居3月委託的操盤方透過中間人找上葉飛,按照約定,葉飛幫助操盤方聯絡下游公募基金及券商資管的資金做「市值管理」,將股價提升3成以上。

但事後合作盤方賴賬不付尾款,導致他被下家催要幾百萬尾款。但他還沒收到上家的費用,葉飛要求「中源家居」必須安撫好他,否則就實名舉報。

中源家居13日否認通過葉飛做「市值管理」。葉飛則表示,準備用40天時間曝光18家公司的黑幕。他還說,原計劃曝光58家上市公司,但因為不想被整個行業拉黑,最終決定只曝光18家。

葉飛曝光違規「市值管理」事件發酵後,5月17日是第一個股市交易日。滬深兩市有逾50股跌幅超過8%,ST股板塊有超過90只股票跌停,暴跌和跌停的均為小市值股,市值多在百億以內。

11家被葉飛點名的上市公司,開盤即集體暴跌,分別是中源家居、東方時尚、維信諾、昊志機電、隆基機械、ST華鈺、今創集團、法蘭泰克、祥鑫科技、*ST眾應、城地香江。截至當日收盤,有7股跌停,昊志機電跌超13%。

葉飛爆料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黑幕,引發輿論關注,中共證監會也介入調查,於5月16日發出公告稱,將對相關賬戶涉嫌操縱利通電子、中源家居等股價立案調查。

5月18日中午12點,e公司對葉飛進行連線採訪。葉飛說,「我只是爆出涉嫌違法犯罪的線索,不需要提供完整證據鏈條,那是監管部門要做的事。現在有大數據、錄音、電話,都是要留痕的。」

葉飛自稱,爆料動機並不是為了要那幾萬塊中間費,「我希望能推動(資本市場)法治建設改革,(建議)以後有吹哨人獎勵制度,比如能獎勵『坐莊』總金額的3%到4%,或許會推動基金經理舉報『坐莊』。」

他還表示,他也不是網路上所說的「黑吃黑」。「黑吃黑」是雙方力量勢均力敵,而「中間人」沒有這麼大的實力,一般是盤方和接盤方實力較強。

對於不少上市公司和機構都相繼發布了澄清的公告。葉飛直言,「上市公司不敢說『沒有通過中間人和葉飛認識』,只有抓到實錘,才會承認。」

他最後表示,他個人認為,市值管理需要更嚴厲的政策,市值操縱的可能性就會變小。

5月18日,葉飛接受澎湃新聞採訪,透露市值管理交易的更多細節,剖析了爆料的最初動機,還闡述了自己對「莊股」的看法。

葉飛說,「我這人說話算話,我做生意不騙別人,也不希望別人騙我們。」他多次強調,正是因為討厭被騙,才決定公開「討薪」。

他似乎並不擔心自己將承擔的法律風險,「這個事情是一個行業的潛規則,一直都有。沒什麼好擔心的。因為就算是違法,你的違法所得很少,像這次都沒有違法所得,這個行為是很輕微的。而且我們主動檢舉揭發,把這些害蟲全部挖出來了,整個行業有一次整頓,這不挺好的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