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輸油系統遭黑客攻擊 美國宣布緊急狀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美國最大的燃油管道公司7日遭到黑客勒索軟件的網絡攻擊,導致輸油系統暫停運營,至今仍無法恢復,影響美國東岸接近一半的燃油供應。美國拜登政府週日宣布緊急狀態,專家認為幕後主使名字雖陌生,但恐為職業老手。

「殖民地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7日發表聲明指,該公司在遭到網絡攻擊後暫停運營。公司隨後確認,事件涉及勒索軟件,已聘請第三方網絡安全公司來協助調查。

「殖民管線」從德州到新澤西州,長度達5500多英里(約8850公里)的輸油管線,每天輸送250萬桶汽油、柴油、噴氣燃料以及其他油品,供應美東45%所需。

隨著輸油管持續關閉,拜登政府9日發布緊急狀態,暫時豁免美國東、南18州公路運輸燃油的各種限制,讓燃油可透過陸路傳輸,以免燃油供應中斷。

不過專家警告:「將交通部的臨時豁免令可讓燃油經由公路運輸到紐約,但遠遠不如油管供應效率」,如果在週二(11日)還沒解決問題,除油價恐上漲外,美國燃油供應也會陷入大麻煩。

專家表示,燃料價格10日可能會上漲個2-3%,但情況若持續下去,影響會糟糕得多。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聯邦政府正密切與「殖民地管道公司」合作,幫助該公司儘快恢復輸油管線,避免燃料供應中斷。

勒索軟件是美國越來越普遍的詐騙方式,使用加密程式鎖住受害者的重要後台資料,勒索受害者支付贖金來解開加密系統。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多個消息管道證實,這起事件的犯案者是名為「黑暗面」(DarkSide)的網路犯罪集團。該集團以部署勒索軟件(Ransomware)著稱。他們6日滲透進「殖民地管道公司」內部網絡,攫取近100GB的資料並鎖住一些電腦與伺服器,7日揚言若不付贖金就把資料放入網際網路公開。

路透社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疑犯組織可能來自專業網絡犯罪集團「黑暗面」(DarkSide)的黑客團體。

而追蹤黑暗面的網安專家群表示,這個團體似由老練的線上罪犯組成,主要想從目標手中盡可能勒索更多資金。

波士頓資安企業Cybereason執行長狄夫(Lior Div )9日表示,黑暗面這個團體「相當新,但非常有組織」,是「出過手、幹過事」的一群。他們通常「知道誰是經理人,知道自己和誰對話,知道錢在哪裡,也清楚做決定的是誰」。

但選擇攻擊「殖民管線」這起事件對「黑暗面」來看恐怕是一大失策,「弄到美國政府介入、聯邦調查局(FBI)介入,對他們來說就不是個好買賣。」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