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席禮賓官 傳將出任駐美大使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拜登上台後,美中關係備受關注。有美媒20日稱,雙方即將任命新的外交大使。北京準備任命習近平的首席禮賓官秦剛。美國則傳出將任命資深外交官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為駐北京大使。

4月20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美正準備任命新的駐兩國首都的特使,因為雙方正陷入對全球領導權日益激烈的競爭。

據知情官員透露,中共計劃任命曾擔任習近平的首席禮賓官、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秦剛為下一任駐華盛頓大使。

熟悉政府決策的人士說,人們普遍預計華盛頓將任命資深外交官伯恩斯為駐北京大使,他曾在民主黨和共和黨政府任職。

報導提到,美中關係陷入緊張,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一直積極建立聯盟,以應對更加強勢的中共,而習近平也正打算將這種關係重新塑造成兩個競爭者之間的關係。

不過,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對派任新大使的消息作出回應。美國國務院和白宮的發言人也拒絕發表評論。

中共外交部網站顯示,秦剛今年55歲,長期擔任中共外交部的禮賓工作。1988年進入外交部,曾經三度派駐英國,擔任最高駐英大使,2017至2018年擔任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禮賓司司長。

秦剛現為中共外交部副部長。主要分管新聞和禮賓工作,並為習近平策劃各項外交活動。近年來,秦剛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海外,成為習近平信賴的助手。

《華日》也提到,秦剛除了督導歐洲與新聞事務,也負責為習近平規划行程,中共領導層希望有一個經驗老道的外交官,來幫助恢復中美雙方的定期高級別會晤。

報導说,這種對話形式最初是在小布什政府時期建立的,但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時代廢除,因為川普政府認為,這種做法是將美國綁入毫無結果、浪費時間的討論中。

隨著中美關係日益緊張,中共認為,該機制是減少衝突機會的穩定劑。但到目前為止,拜登政府還沒有表現出對重建會談的興趣。

報導說,秦剛面臨的一個巨大挑戰是,在美國兩大黨在對中共強硬立場上表現出罕見一致性的情況下,他要代表北京的立場,又要與華盛頓建立渠道。

但到目前為止,中共駐美大使的最終人選,尚未得到官方證實。在此之前,《南華早報》3月中旬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在沒有確定合適人選的情況下,目前的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可能會繼續留任。

現年68歲的崔天凱,2013年4月出任駐美大使,是習近平上任後的首名駐美大使,也是中共在任時間最長的駐美大使。

外界分析,中共近年推行「戰狼外交」後,從外交部到駐各國使節,都表現出極端的戰狼特性,因此招致各國譴責。而針對美國,中共是否還敢一味選用戰狼式大使,有待關注。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