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美國若不展示抗共決心 台灣將危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隨著台海局勢日漸緊張,有關中共武統台灣的討論成為關注熱點。前國務卿蓬佩奧16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敦促拜登政府展示抗共決心,否則中共更有可能採取行動,危及台灣人的安全。

4月16日早上,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福克斯新聞「與瑪麗亞早晨有約」(Morning With Maria)的節目中,談到了拜登總統當天在白宮與日本首相菅義偉的會面。

蓬佩奧說,他得知美日首腦將會晤的消息後非常高興,因為中共入侵台灣是非常真實的威脅。但他強調,拜登政府如欲阻遏中共攻台,需要展示其決心。

蓬佩奧表示,只需要聽聽習近平針對台灣的講話就知道,他想要把台灣併入中國大陸,並繼續推進時間表。「我們都應該嚴肅對待中共軍事攻擊的風險。我們需要為之做好準備。」蓬佩奧強調。

蓬佩奧說:「我們都知道戴維森(Philip Davidson, 印太司令部司令)對此的置評,我們都應該嚴肅地對待他的看法,並為之做好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2月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發出警告,中共可能在6年內嘗試占領台灣。

蓬佩奧表示,川普前政府為了防止中共入侵台灣做了多種準備,其中之一的是通過四邊安全對話(Quad)和盟友聯合應對。

蓬佩奧稱讚,菅義偉是個好人,也很盡職。台灣對於日本很重要,由於地理位置,中共犯台的行動也將對日本人民帶來巨大風險。因此我們可以建立聯盟,我們可以支持台灣,向其提供防禦武器系統,所有這些措施都可以震懾中共。

不過蓬佩奧也強調,如果美國沒有展示決心,中共則更有可能採取行動,讓台灣人民陷入風險。

蓬佩奧同時敦促拜登政府公開的、而非私下討論台海危機,並告知這個世界中共的目的及其背後的原因。他說:當川普政府澄清這個問題後,對中共的威懾力就更大。

研究中共軍力的史丹佛大學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今年2月曾在一場視訊會議上披露,有中共將領曾對她說,習近平認為,軍方有能力在一兩年內佔領台灣。習正在等待時機採取行動。

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此前也發布研究報告稱,習近平不同於以往的中共領導人,他下定決心要在這一代解決台灣問題。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3月中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中稱,台灣將成為美中接下來的衝突點。

日本知名政治學家、東京外國語大學綜合國際學研究院教授小笠原欣幸曾在英文政治刊物《外交官》網站發文指,中共可能藉由攻占東沙群島製造拜登上台後的第一個台海危機。

小笠原認為,習近平可能藉由攻占東沙群島,展示統一台灣的實力和決心。不過,他也說,由於傷亡代價太大,目前中共攻占台灣的可能性甚微。

而隸屬中共外交部的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旗下學者崔磊,此前也投書澳洲研究刊物《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強調中共不可能在短期內以武力完成統一。

有台媒分析認為,中共對台動武的口風不時變化。這顯示中共內部有分岐。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