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大紀元印刷廠被砸 親共港媒又喊取締蘋果日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7日訊】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放話要加強對香港媒體的監管後,香港親共媒體刊文要求取締香港《蘋果日報》。幾天前,還發生了幾名暴徒闖入大紀元印刷廠打砸破壞事件。外界認為,這是中共新一輪壓制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的開端。

週五(16日),親共香港媒體《大公報》刊發了一篇署名「方靖之」的評論文章,聲稱香港不少的範疇和領域裏至今仍所謂亂象不斷,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媒體利用其「第4 權」的身份「煽暴造假」、「挑戰國安」,而《蘋果日報》在其中扮演著「最為惡劣、最為猖狂的角色」,應該予以「依法取締」。

這篇評論文章把經常批評中共政府的《蘋果日報》等媒體稱為「反中媒體」,指責這些媒體以報導之名「挑戰國安法」,並聲稱取締這些媒體已是「刻不容緩」。

同一天,一些親共人士成立了所謂「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 並到香港律政中心請願,要求儘快檢控《蘋果日報》今年2月「涉嫌藐視法庭」事件。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當天放話稱,如有證據證明有人用假新聞煽動仇恨,警方就會拘捕及檢控。

《蘋果日報》的記者C先生(化名)週五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由於該報敢於批評港府及中共,中共一直把其視為眼中釘。如今親共左媒與警務處處長配合攻擊這份報紙,可見北京可能也已準備出手。

C先生表示,面對不聽民意的政權、難以改變的政策,作為媒體記者固然灰心,但自己還是選擇留下而不是離開香港,就是想給大家一點希望。他說:「其實大家寫的東西已經改變不了現在的制度,大家可能希望做歷史官,寫一些東西,在未來時有用。」

週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為「全民國安教育日」致辭時已放出風聲,稱港府將依照香港國安法,「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對國家安全事宜的處理。」

針對上述港府、警方和親共媒體的一系列行動,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按整個脈絡發展,相信中共當局將向整個香港媒體行業動手。中共當局現在採取的手段是,先打壓香港具有影響力的媒體,從而令其它媒體噤聲、難以行使第4權職能。

此外,4月12日清晨,幾名戴口罩的歹徒闖入《大紀元時報》在香港設立的印刷廠,用大槌打砸破壞印刷機及電腦。大紀元發言人吳雪兒隨後發表聲明譴責該暴行,並指該事件意在打擊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是中共企圖讓講真相的媒體滅聲而採取的行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