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使威脅記者 瑞典政界籲驅逐出境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瑞典服裝品牌H&M近日遭到中共官媒輿論攻擊,瑞典記者報導相關事件卻遭到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威脅。瑞典政界紛紛表示,中共大使在這裡不受歡迎,呼籲將他驅逐出境。

中共因新疆人權問題被美國、歐盟、加拿大、英國聯合制裁,中共則對拒用新疆棉花的國際品牌實施輿論攻擊,煽動民眾抵制洋貨。H&M、耐克、阿迪達斯等品牌均被列入抵制名單。

瑞典的中國專家、記者奧爾森(Jojje Olsson)因發表了幾篇H&M受到中共攻擊的報導,遭受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威脅。

據瑞典媒體《expressen》報導,奧爾森4月8日收到中共大使館的一封電子郵件,信中要他停止報導,並威脅他將面對報導的後果。

奧爾森表示,收到中共大使館郵件對他而言並不奇怪,因為中方已多次要求他停止揭露中共的報導。不過這次的郵件,語氣比過去更充滿威脅性。

《expressen》正在尋找中使館的政治部門,詢問如果奧爾森繼續報導,會面臨什麼樣的後果。

中央社報導說,中共大使館通過威脅記者,試圖影響瑞典國內的言論自由,已是常態。

長期駐臺的自由記者悠野在他的新聞平臺「中國新聞」(Kinamedia)上表示,他曾多次接到中共大使館的威脅。

《尼瑞剋日報》(Nerikes Allehanda)的政治版主編(Lars Ströman)也曾因為採訪臺灣駐瑞典代表姚金祥,併發表批評中共、支持臺灣的報導,接到中共大使館至少3封充滿威脅的電子郵件。

針對中共大使館的無理表現,瑞典兩大在野黨強烈要求,將中共大使桂從友驅除出境。

瑞典民主黨外交發言人威雪(Markus Wiechel)說,中共大使威脅記者已經好幾年,情況已經惡化,桂從友在這裡不受歡迎,希望瑞典對中共採取行動。

基督教民主黨外交發言人阿達克森(Lars Adaktusson)也表示,桂從友應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其它在野政黨也對中共大使館試圖影響瑞典言論自由的行為表達不滿。左派黨(Left Party)曾提出驅逐中共大使的建議;溫和黨(Moderates)的黨主席克里斯德森(Ulf Kristersson)也曾多次呼籲執政黨對中共態度要更強硬。

中間黨的代表林格倫(Kerstin Lundgren)則表示,中共若想加入世界市場,就必須明白這是有代價的,歐盟面對中共一直太軟弱了。

對此,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表示,他們已多次召見中共大使,要求他尊重瑞典言論自由的法律,記者有權自由工作,威脅記者的行為是不被接受的。

中央社報導說,中共大使的行為沒有改善瑞典和中國雙邊關係,反而到他們國家威脅人們,適得其反。

中共外交官員的戰狼作風,令國際社會厭惡。2020年10月,加拿大政府給予香港人難民庇護,中共駐加大使叢培武威脅說,這可能危害「在港30萬加人的健康和安全」。

叢培武的言論激起加拿大朝野震怒,要求其道歉,否則加拿大政府應將他驅逐出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