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用政府黃金權力 意大利擋下中國收購半導體產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意大利於今年2月才上任的總理德拉吉8日透露,動用政府「黃金權力」阻擋中國收購意大利半導體企業LPE。

意大利前政府採取親中經貿政策,是歐洲首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國家,但前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今年2月上任後,顯示截然不同立場。

德拉吉8日在一場記者會中直言,對具戰略敏感性且「易受中國競爭影響」產業,政府將祭出「黃金權力」加以保護。他支持經濟發展部長喬捷堤(Giancarlo Giorgetti)的看法,認為應擴大黃金權力適用的產業範圍,不只半導體,更該擴大到汽車、鋼鐵等產業。

意大利媒體報導,3月31日內閣會議,包括經濟發展部、國防部、外交部都一致支持對中國動用政府黃金否決權,否決中國深圳Invenland集團收購米蘭半導體企業LPE的70%控股權。LPE是意大利唯一一家具有全球性領先外延(Epitaxy,磊晶)技術的半導體公司,擁有自己的專利。

據與會人士透露,不少政府高層憂心,中國收購意國產業恐牽涉更多國家安全領域,包括基礎能源設施、人工智能、5G、物聯網等。

報導指出,LPE是中型企業,有61名員工,2019年營業額為2790萬歐元,利潤710萬歐元,2018年營業額4930萬歐元,利潤1470萬歐元,主要營收來自專精的晶片外延技術,這項技術被認為有很高的經濟戰略價值。

德拉吉危機中任意大利總理

意大利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因黨派爭執而請辭後,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徵詢德拉吉出任總理一職,委派他處理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引發的公衛危機和經濟困境。

德拉吉2月12日就任總理,即公布新內閣陣容,由無黨派的技術官僚和來自他廣泛政治聯盟的人物組成。

一般認為,73歲的德拉吉在擔任歐洲央行總裁任內,成功拯救歐元匯率,如今在歐盟推動經濟復甦的辯論方向上,也無疑具有影響力。

而德拉吉在美國MIT取得博士,過去綽號之一就是「美國人」,外界普遍認為他上任後可望扭轉前任政府的親中路線,採取與華府更一致立場。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