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擬制定「戰略計劃」 共同應對台海危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中共持續挑釁,令台海緊張局勢升級。美國駐澳大利亞最高外交官日前表示,美國與澳洲擬制定「戰略計劃」,以共同應對台海可能發生的戰事爭端。

美國之音報導,4月1日,美國駐堪培拉使館代辦邁克.戈德曼(Michael Goldman),在澳洲國立大學舉辦的一次會議上透露上述消息。

在新任美國駐澳大使上任之前,戈德曼暫時負責使館的工作。他表示,美國正在與澳大利亞磋商,這個「戰略計劃」涉及諸多緊急情況,「臺灣問題顯然是其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戈德曼說:「我們承諾,作為盟友我們要共同努力,不只是讓我們的軍隊能夠實現相互操作,一起行動,還要制定共同的戰略計劃。」

近期,中共持續派出軍機騷擾臺灣,美軍高官警告,中共入侵台灣的威脅比想像的可能要快。臺灣方面在增強自身防禦能力的同時,也在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

3月25日,美國與臺灣簽署備忘錄,成立海巡工作小組。美國在臺協會發布的聲明指出,這個海巡工作小組是一個「新平臺」,美國海岸防衛隊與臺灣海巡署將在南海、台海展開聯合行動,應當可能出現的危機。

戈德曼表示,美國非常關注臺灣面臨的各種風險,正在對北京可能對臺灣採取的軍事封鎖、網路進攻、導彈襲擊等軍事干預行動作出應對。

拜登政府提倡聯合盟友,共同對抗中共的挑戰。在3月12日舉行的美、日、澳、印「四方峰會」上,四國元首討論了中共對印太地區的威脅。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峰會結束後的簡報會上說,四國領導人討論了中共帶來的挑戰,他們明確表示,對中共不存有任何幻想。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韓國研究主任車維德(Victor Cha)認為,這次峰會是拜登政府聯合盟友針對中共打出的「強有力的組合拳之一」。

當前,不僅美中關係惡化,澳洲也與中共關係緊張。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去年4月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以後,北京開始對澳大利亞採取了範圍廣泛的貿易報復行動。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協調員坎貝爾3月16日對媒體說,美國政府表示,若中共不停止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報復,美中關係就不會改善。

坎貝爾強調,「我們不會讓澳大利亞孤立無援」。

戈德曼贊成坎貝爾的說法,他認為在中共綁架著美國盟友經濟的時候,美國確實不能期望與中共的關係出現實質性的改善。

他還對澳大利亞不向中共屈服表達敬意,「我要說,在這個過程中,你們的經濟顯示出遠遠超過你們原來可能估計的市場彈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