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職業托疑被抓包 新疆老闆突變身再教育營學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近日,中共官方安排數名維族人在一場涉疆新聞發布會上發言,把新疆教培中心描述為文明、自由的教育場所,否認有關新疆侵害人權的指控。但其中一名「學員」卻被發現數月前曾在官媒宣傳片中現身,當時他自稱復旦大學畢業後回和田創業。輿論嘲笑指,中共在國際媒體面前演戲「穿幫」了。

週四(4月1日),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向自由亞洲電台爆料,一週前在中共官方舉行的記者會上以新疆教培中心結業學員身份發言的塔黑日江·托合提,去年7月在中共官媒發布的一段返鄉創業宣傳片中也曾現身,當時他自稱復旦大學畢業。

迪里夏提質疑:一個復旦大學畢業的高學歷成功人士,何須在教培中心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職業技能?他諷刺說:「難不成在上海復旦大學畢業是用維語上課,以致他都畢業了,中文不懂還被關進教培中心學中文?只能這樣理解?」迪里夏提認為,這是中共官方臨時拼湊的演員,在國際媒體面前搞了個騙局。

今年3月29日,中共外交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聯合舉行了一場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並安排了數名維吾爾人以新疆教培中心結業人員的身份在記者會上發言,否認外界有關新疆再教育營侵害人權的指控。

當時,那位名叫塔黑日江的中年男子發言稱,新疆教培中心就是一所學校,週一至週五每天上六節課,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等內容。

「我們隨時可以和家人朋友聯繫,有事可以隨時請假。」 塔黑日江說,「週六週日和國家法定節假日正常休息。放假時,信教的學員可以在清真寺或家裏參加正常的宗教活動。」

他還聲稱,自己結業後開了一家物業公司和餐廳,還把在教培中心學到的法律法規、企業管理等知識運用到對餐廳和物業公司的日常管理當中。

塔黑日江最後還斥責說:「境外那些人說我們教培中心是『集中營』、『學員遭受酷刑』,那完全是睜著眼睛說瞎話。」

然而在新華網2020年7月14日發布的返鄉創業宣傳短片中,塔黑日江卻在鏡頭前志得意滿的對著觀眾說:「十五年前我從復旦大學畢業,畢業以後我回到和田,跟朋友合夥開了一家物業公司,現在物業公司走上正軌了,運營特別的好,現在我也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塔黑日江的雙重身份被揭破後,迅速成為了海外華人熱議的話題。

(網頁截圖)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東亞太平洋區全權代表伊里哈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中共官員在29日舉行的記者會上信誓旦旦的說,新疆反恐已經取得了很大成功,現在新疆人都生活得「很幸福」。但當有外國媒體記者要求去新疆實地採訪時,他們又恐嚇說,恐怖份子發動攻擊不分對象,媒體記者赴新疆採訪不安全。

伊里哈木表示,他相信外國記者都不會相信中共官方安排的這種充滿謊言的記者會。在中國呆過的外媒記者都知道,在中國沒有辦法寫事實,幾年前法新社記者就因為報導維吾爾族的事,被中共當局吊銷了在中國的居留簽證。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