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輪卡運河6天 拖曳船馳援傳48小時內可移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輪擱淺埃及蘇伊士運河6天,27日想利用漲潮脫困希望落空後,如今有2艘專業拖曳船抵達現場加入救援行列。消息來源樂觀認為,這艘巨型貨櫃輪可在未來24到48小時內動彈。

2艘專業拖曳船分別是掛荷蘭旗的專業拖曳船Alp Guard號及掛意大利旗的Carlo Magno號。

據長賜輪(Ever Given)的技術管理業者「貝仕船舶管理公司」(Bernhard Schulte Shipmanagement)指出,這兩艘拖曳船以及已在現場的至少10艘拖曳船,將以拖引配合挖泥船的挖沙作業,協助讓長達400公尺的長賜輪脫困。

衛星照片顯示,挖土機28日持續清除長賜輪周圍的沙土。

貝仕船舶管理公司表示,團隊正在等候額外機具抵達協助相關作業。在賽普勒斯註冊的挖泥船「THSD 堤道號」 (THSD Causeway)預計將於30日抵達現場。

全球航運權威媒體「勞氏日報」(Lloyd’s List)編輯米德(Richard Meade)表示,與這項救援工作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之前樂觀表示,長賜輪「可望在未來24到48小時內移動」。

載運1萬8300只貨櫃的長賜輪屬於日本船東,在巴拿馬註冊,本月23日擱淺於蘇伊士運河,船身打斜堵住運河雙向交通,使得全球供應鏈受阻至今,受影響的每日貨物運輸規模達96億美元。

除了造成全球貿易影響外,美軍也指出蘇伊士運河的長時間中斷將影響美軍艦部署。

29日大漲潮時再試一波

當地官員一直極力避免走上替長賜輪卸貨一途,因為這個方法恐讓運河關閉更多天,且現場並沒有卸載貨櫃所需的吊車等機具。

不過,運河當局負責人28日告訴埃及Extra News,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已下令準備減輕長賜輪貨物的重量。

長榮28日則指出,救援團隊將持續排除船艏的泥沙,並在台北時間28日晚上8時(埃及時間下午2時)展開下一波脫困行動。

蘇伊士運河航運服務業者Leth Agencies表示,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取消了原訂28日試圖讓長賜輪脫困的計劃,「直到足夠的拖曳動力到位再說」。Leth Agencies指出,團隊打算等明天(29日)大潮時再試著讓長賜輪脫困。

長榮海運日前指稱,長賜輪是疑遭瞬間強風吹襲才造成船身偏離航道,意外觸底擱淺。但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負責人雷比(Osama Rabie)指出:「強風及天氣因素並非這艘貨輪擱淺的主因,可能是技術或人為失誤造成。」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