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名國會議員致信拜登 籲開啟美台FTA談判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週二,23位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致信拜登總統,敦促盡快開啟美台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議員認為,這將有助於擴大美台經濟互動,對抗中共威脅。

美國國會眾議員麗莎·麥克萊恩,日前與22位議員聯名致函拜登總統,呼籲正式啟動與台灣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信函表示,簽訂這項協議,不僅為雙方創造經濟效益,也能讓美國在印太區域反制中共的經濟影響。她說,我們必須向盟友表明,美國將和他們共同對抗中共威脅。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對此表示感謝。

本台連線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評估美台自貿協定的前景。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現在整件事情的關鍵是拜登政府對於這種雙邊經貿協定的立場,從他3月1號所公布最新的一期2021 Trade Policy Agenda,總統貿易政策的重點來看的話呢,他目前為止是沒有任何興趣的,包含很多人呼籲美國應該重返TPP,或是CPTPP,在這次貿易政策重點裡幾乎沒有談到。」

李淳認為,由於與他國洽簽經貿協定,近期,台美啟動自貿談判的可能性不大,但這並不影響台美間的經貿互動。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台美之間未來可能會需要換一些新的思考方式,我們需要合作、也需要協定,但是短期內,這個協定可能不是我們過去比較熟悉的FTA或BTA,而這些協定可能會是比較聚焦在這種供應鏈安全、供應鏈韌性、綠色經濟發展、數位,或是網絡經濟發展的領域。」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與美國東南區各州經貿官員視頻對話時,也提到未來在人工智能、5G、電動車、以及高端科技供應鏈等產業上,加速台美經貿合作。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