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會晤:拜習會未列議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在美中高層18日在阿拉斯加對話前,美媒曾報導中方希望促成4月美中首腦視頻會談。但日前美中官方均表示,拜習會暫未列入阿拉斯加對話議程。

當地時間3月18日,白宮新聞發言人表示,目前美中之間並無有關4月拜習會的討論。她重申,美方將在阿拉斯加對話中談及人權、香港與區域軍事緊張等議題。

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在阿拉斯加開始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對話。

《華爾街日報》此前曾引述消息稱,北京希望通過這次美中高層對話,促成拜登與習近平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參加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會議時舉行視頻峰會。

白宮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距離氣候峰會只剩一個多月時間,但美中雙邊會議目前不在討論階段。

當地時間1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拜習會未列入美中阿拉斯加高層對話的議程。但發言人補充,這次高層對話期間,雙方可就任何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其中包括有關高層交往的議題。

18日的阿拉斯加會談一開場,美中雙方就開始在媒體面前激烈互嗆。但記者離場後,雙方閉門會談的內容還不為外界所知。

有分析認為,雙方公開互懟可能是做給本國民眾看的,而會談能夠舉行則可能說明,雙方事先已經達成某些妥協。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