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血腥鎮壓畫面震驚國際 多名報導記者被捕(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緬甸軍方鎮壓反政變抗議活動,3日動用衝鋒槍殺害至少38名示威抗議者,震驚國際。與此同時,美國呼籲緬甸軍方釋放報導反軍事政變示威期間遭羈押的媒體人士,包括1名美聯社記者。

中央社報導,死傷最慘重的是中部蒙育瓦鎮(Monywa),當地媒體Monywa Gazette的總編輯指出,有4男1女共5人遭到射殺。他說:「我們已經和家屬與醫師確認,共有5人死亡,至少30人受傷,有些民眾仍昏迷不醒。」

至於在緬甸的大城仰光(Yangon),目擊者說,傍晚安全部隊發射自動步槍,造成至少3人死亡。安全部隊逮捕大約300名抗議民眾。

社群媒體廣傳一段影音,畫面顯示,在軍警高度戒備下,成群青年雙手抱頭,列隊走上軍車。

另據媒體報導與目擊者指出,第2大城曼德勒(Mandalay,瓦城)有兩人喪命,北部盛產玉石的帕坎鎮(Hpakant)有兩人死亡,中部敏建鎮(Myingyan)也有1 人死亡。

目擊者驚恐表示:「太可怕了,簡直就是屠殺,筆墨難以形容當前的慘狀和我們的感受。」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3日表示,「光是今天就有38人死亡。」,是緬甸軍方上月發動政變後「最血腥」的一天。

緬甸著名傳媒DVB在臉書官方網站貼出3日各地抗議者傷亡人數為59人,並形容3日是「黑色星期三」。

多名記者報導緬甸示威被捕

反軍事政變示威期間,多名記者因報導抗議活動遭緬甸軍政府羈押。

32歲緬甸籍的美聯社記者譚梢(Thein Zaw)2月27日報導緬甸商業重鎮仰光的示威活動,而遭到有關當局逮捕。是示威期間被捕、被控違反公共秩序法的6名記者之一。

2021年2月26日,美聯社(AP)32歲緬甸籍記者譚梢在報導仰光反對軍事政變的抗議者的示威活動時,在他被捕前一天的照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譚梢的律師丁扎歐(Tin Zar Oo)說,譚梢與另5名緬甸記者遭控違反嚴禁「製造恐懼、散播假消息、直接或間接鼓動政府人員」的法律。

緬甸軍政府上月修法,將這種罪名可判處的最長徒刑從2年增至3年。

另外,還有緬甸民主之音(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DVB)的記者,2日在住家遭軍方突擊逮捕,目前下落不明。

DVB記者龔苗奈(Kaung Myat Naing,譯音)1日晚間在位於南部丹老市(Myeik)的公寓遇襲,當時他開直播向外呼救。從他的直播可以聽到巨響,他朝外頭大喊:「如果你像這樣射擊,我要怎麼下樓?」這段影片公布在 DVB臉書(Facebook)官方網頁

不久,DVB在推特(Twitter)發表聲明說,龔苗奈被安全部隊帶走,「他被帶往哪裡以及是哪個軍方單位逮捕他,我們一無所悉」。龔苗奈最新的報導是軍方上週末在丹老市的鎮壓行動,以及1日的群眾示威。

DVB要求軍方釋放龔苗奈與其他自政變以來遭逮的記者。聲明說:「他們只是在盡身為記者的專業職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緬甸安全部隊鎮壓示威者的報導和影像讓他「震驚和極為反感」。

普萊斯說:「針對記者的攻擊和逮捕事件增多,讓我們相當憂心,我們呼籲軍方立即釋放這些人,並停止恫嚇和騷擾媒體以及其他只因盡己職責而遭蠻橫逮捕的人。」

普萊斯表示:「我們呼籲所有國家齊聲譴責緬甸軍方對人民的殘酷暴力,並對造成緬甸這麼多人喪命的軍方行動究責。」

美國已經對政變領袖與一些軍方公司祭出制裁,普萊斯表示,現在美國還考慮採行對緬甸軍方究責的更進一步政策措施,並嘗試號召國際共同回應。

目前各國正加強施壓力道,西方國家一再對緬甸將領祭出制裁,英國也要求於5日召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各國外長2日則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非正式會談,僅以口頭呼籲各方自制,避免煽動進一步暴力行為,希望基於人民最大利益,透過建設性對話尋求和平解決方案,東協已準備好用正面且和平方式協助緬甸。

緬甸軍方2月1日推翻文人領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民選政府並拘禁她,終結緬甸十年來的民主實驗。隨後緬甸社會每天都有大型抗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