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拜登為習近平辯護?川普火力全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

擁有數千萬粉絲的美國保守派電台主持人拉什‧林博(Rush Limbaugh)先生,今天因為肺癌去世,享年70歲。去年,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舉行國情咨文演講時曾授予林博最高榮譽的「自由勳章」。川普還在今天稱讚,他是一個傳奇。林博生前表示不信任大政府,並直言左派都是操控和謊言。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至少在5個州的醫院和醫療部門查獲將近1千萬只假冒的3M品牌的N95口罩。最近一次調查發生在東海岸的一家倉庫裡,而這些口罩已經至少被售賣到五個州的醫院、醫療場所和政府機構。

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三表示,對三名朝鮮計算機程序員進行調查。他們曾經進行大規模黑客攻擊,盜取從銀行到好萊塢電影製片廠超過13億美元的貨幣和加密貨幣。

總統拜登上台後,美國軍艦航經有主權爭議的南海西沙群島後,又到南海南沙群島附近進行自由航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表聲明,表示這是在捍衛《國際法》中承認的海上航行自由權。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拜登要為人權發聲,卻替習近平辯護?拜登稱不會發聲反對中共對新疆、香港和台灣的惡行,引發一片批評;賀錦麗代行總統職責,引發外界對拜登健康狀況的猜測;川普民眾支持率依然很高,他還火力全開,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下台;以及中共罵英國「甩鍋」,暗中阻台灣獲得疫苗等內容。

拜登為人權發聲 卻替習近平辯護?

今天,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了各大媒體的頭條,關於他的爭議也遍布推特等社交平台。到底出了什麼大事呢?

昨天,拜登在訪問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期間,出席了CNN主辦的一個市民大會電視節目,主要談到新政府如何應對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如何振興美國經濟,還被問到了與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通話的情況。

而關於中共的這一部分,正是引發爭議的主要原因。

在主持人庫珀(Anderson Cooper)的提問下,拜登表示自己和習近平談到了新疆和人權問題。他說,「我們必須為人權發聲,我們就是這樣的國家。」

但是他接著說,「如果你了解一些中國的歷史,中國被外部世界傷害的時候,都是在他們國內沒有統一的時候。所以,習近平極力誇大了這一點,他的中心原則是:必須有一個統一的、受嚴格控制的中國。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基於這個道理。」

聽拜登的意思,習近平在國內的極權和鎮壓,都是為了統一國家,抵禦外敵入侵。這簡直就是學了中共教科書後,給出的標準答案啊。

這一會兒要為人權發聲,一會兒為習近平的行為解釋、辯護,到底是什麼意思?

拜登要表達美國價值觀 卻不反對中共惡行?

拜登還沒有就此打住。他接下來說的話更令人費解。

他說,「我告訴他(習近平),如果美國總統不表達美國價值觀的話,總統的位子就很難坐下去。所以,我『不打算公開反對』他在香港的所作所為,他對中國西部山區維吾爾人的所作所為,還有對台灣……他(習近平)說他明白這一點。每個國家都有其文化規範,他們期望自己的領導人遵從相關的規範。」

是不是非常難理解?

我們聯繫拜登所說的上下文,他既然提到自己是美國的總統,要表達美國的價值觀、遵從自己國家的文化規範,那麼他應該要「公開反對」中共對香港、維族人以及台灣的惡行,這樣邏輯上才說得通,是不是?

但是,拜登居然說的是「不打算公開反對」。

我們不知道拜登是和之前一樣,一不小心說出了些大實話,還是發生口誤卻不自知?

隨後,主持人庫珀拉回話題,追問中共侵犯人權,是否面臨任何後果。拜登回答說,「中國(中共)將承擔後果,他(習)也知道這一點。」

短短的一段關於中共的問題,拜登的回答卻充滿矛盾。

中共踐踏人權成「文化規範」?

由於表達不清,公眾對這段採訪的解讀也完全不同。

我們看到,主流媒體保持了對拜登一貫友好態度,文章標題大致都是「拜登說中國將為踐踏人權行為承擔後果」,一些媒體還主動調整了講話的上下文,儘量讓文章看上去邏輯順暢,並省略了「不打算公開反對……」這句話。

但是在推特上,這個採訪片段還是引發軒然大波。很多人理解拜登說的意思是:他不反對中共的所作所為,因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文化規範,中共在新疆等地的行為屬於「文化規範」。

哈德遜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海茵里希(Rebeccah Heinrichs)發推說,「一個人(口中)的『不同規範』,是另一個人(實行)的種族滅絕。」

前總統川普的戰略顧問艾普斯泰恩(Boris Epshteyn)也評價這段採訪說,「1. 可怕;2. 拜登的團隊為什麼放他出來?」

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節目採訪時說,「那種認為這只是一套不同規範的話語,就是中國(中共)的宣傳路線。它們(中共)希望你認為這只是一個安靜的國家,體制可能有一點不同。事情的真相是,它們(中共)正試圖毀滅整個民族。」

我們知道,現在很多國家因為中共對新疆維族人實施種族滅絕,都抵制2022北京冬奧會。昨天美聯社還報導說,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呼籲美國起帶頭作用。

那麼拜登政府願意帶頭嗎?真的不好說。

拜登:我上任後才有疫苗 記錯還是說謊?

對於中共的話題,並不是拜登在昨天採訪中的唯一一個爭議點。談到疫苗問題時,拜登還說了這麼一句話:「我們上任的時候,還沒有疫苗。」

這簡直有點不可思議了,因為在去年的12月21日下午,拜登自己接種了第一劑中共病毒疫苗,整個過程都是通過電視直播的。

接種後,拜登還稱讚川普政府的工作,說他們「通過『極速行動』迅速啟動了疫苗接種。」

現在,拜登到底是記錯了,還是公然撒謊呢?

川普的兒子小川普發推說,「在這件事情上,事實核查員人呢?喔對了,他們只查一方面的事實。」

拜登數月內不親見外國領導 賀錦麗行總統職

從以上兩件事來看,拜登似乎如外界一直猜測的,精神狀態不佳。而接下來我們要說的兩件事,也加深了人們的猜測。

第一件事是,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昨天(16日)表示,拜登在「幾個月內」不太可能在白宮接待外國領導人。

她是在被問到拜登是否將很快會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時,給出的答案。但是特魯多辦公室在上個月宣讀與拜登的通話內容時說,兩人已同意「在下個月見面」。

普薩基解釋說,「眾所周知,可以通過視頻見面。」

另一件事是,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近日來致電多國元首。這類事情一般都是總統來做,由副總統代理非常罕見。

週一(15日),白宮發布聲明說,賀錦麗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進行了交談,討論了雙邊和多邊合作、應對病毒大流行和氣候變化等問題。

聲明並沒有提到總統拜登。

本月早些時候,賀錦麗還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進行了通話。

賀錦麗致電外國元首,引起了保守派的注意。媒體《國家脈動》(National Pulse)批評說,「新一屆政府上任僅幾個星期,副總統就與世界主要領導人聯繫,很怪異。」

前白宮顧問高卡(Sebastian Gorka)也發推文說,「我好奇,誰是主事的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猜測說,賀錦麗「越俎代庖,意味著拜登可能很快被生病、病退。」(https://twitter.com/franktianxie/status/1361846952086953984?s=20)

川普批麥康奈爾 火力全開

就在拜登的健康狀況被外界質疑的同時,前總統川普那邊是火力全開。

美東時間週二(16日)下午,川普通過「拯救美國」(Save America)超級行動委員會發布聲明,指責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是共和黨在2020年參議院失利的原因。

聲明說,「有像麥康奈爾參議員這樣的『政治領袖』掌舵,共和黨再也不可能受到尊重或強大」,因為他「缺乏政治洞察力、智慧、技巧和個性」,被民主黨人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玩弄於股掌之間」。

聲明補充說,麥康奈爾在中國問題上也沒有任何公信力,因為他的家族持有大量的中國商業股份。他對這一巨大的經濟和軍事威脅無所作為。

川普在最後還表示,「這是我們國家的重要時刻,我們不能使用三流的『領導人』來決定我們的未來!」

在對川普的第二次彈劾審判中,麥康奈爾雖然投票支持川普無罪,但他在投票後說,川普對這場致命的圍攻國會事件負有「實際和道德」責任。

麥康奈爾還留下了一個可能性,就是即使川普被參議院無罪釋放,他也可能面臨民事或刑事指控。

昨天,已經有民主黨眾議員據此對川普以及川普的選舉辯護律師朱利安尼提起訴訟。

民調:75%共和黨人期川普發揮主導作用

雖然被彈劾兩次,還持續被民主黨人圍攻,但川普在民眾和共和黨中的人氣不減。

比如這週一,數百名支持者聚集在佛州西棕櫚灘,慶祝總統日以及川普在彈劾案審判中被判無罪。他們帶著川普2020旗子以及美國國旗,還有的人頭戴紅色MAGA(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帽。

此外,昆尼皮亞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在2月11日到13日期間進行了一項全國的性民意調查。

調查結果發現,75%的受訪共和黨人希望川普繼續在黨內發揮主導作用,只有20%的受訪共和黨人表示不希望。

民調分析師蒂姆‧馬洛伊(Tim Malloy)表示,從數據可見「他(川普)肯定沒有失去共和黨的青睞。歷經兩次彈劾、審判中被民主黨人詆毀、幾乎被社交媒體壓制……儘管如此,唐納德‧川普仍然在共和黨內保持著穩固的立足點。」

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週二(16日)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川普是共和黨內最有影響力的人,如果沒有他的支持,共和黨人在2022年的中期選舉中,奪回參議院多數席位的機會「微乎其微」。

變種病毒合體!傳染性、抗藥性恐更高

說完美國的事,我們再來關注疫情方面的最新消息。

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最近發現,席捲全球的英國變種毒株「B.1.1.7」已經和源自加州的新變種病毒株「B.1.429」合體,形成「新變種病毒組合」。

這是在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人類首度發現2種不同變種病毒株合體的現象。

發現這一現象的電腦生物學家柯博(Bette Korber)表示,變種病毒組合同時結合了更具傳染力的「B.1.1.7」以及可以和抗體對抗的「B.1.429」,恐怕傳染性和抗藥性都來得更高。

賓州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生物學教授龐德(Sergei Pond)表示,「當這種情況以可觀的速度發生時,那疫情可能就要到達臨界點了。」不過他認為,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變種病毒組合已經廣泛傳播。

中共罵英國「甩鍋」 阻台灣獲疫苗?

全球的疫情已經越來越複雜了,那導致病毒擴散到各國的中共在做什麼呢?

我們看到,它在繼續甩鍋,還在背後搞小動作。

今天,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對BBC表示,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中國(中共)必須和世衛組織合作。他說,「我們希望看到全面合作」。

就這麼一個文明合理的要求,引來了中共戰狼。

中共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反擊說,疫情爆發以來,「中方始終堅持開放、透明的態度」,世衛專家組此次武漢行,中共「提供了大力支持與協助」。

他還聲稱,「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將疫情政治化、對中國污名化,堅決反對向中方甩鍋推責。」

中共的發言人,真是無時無刻不在表演「顛倒黑白」四個字,自己滿世界甩鍋,還把這詞用在了其他受害人身上。

那麼說到中共「背後搞小動作」,就和台灣有關了。

今天,台灣衛生福利部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接受一檔電台節目採訪時表示,台灣原定向德國BioNTech公司購買500萬劑疫苗,合約簽定在即、新聞稿都寫好,卻因為可能來自中國的壓力而發生變故。

雖然陳時中沒有直接說明中共是幕後黑手,但他暗示背後有政治原因。

他說,「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就停下來了。」台灣購買疫苗困難重重,他「有苦難言」。

而BioNTech方面給出理由是「內部有意見、國際疫苗分配問題要等一等」。

反美表忠?天津令全體黨員看抗美劇

中共這對外又是戰狼出擊,又是欺負台灣,對內也沒閒著。

這兩天,網上流傳出一張照片,顯示中共天津市委在14日突然下發通知,要求各區委、區政府及民間團體黨組織觀看中共抗美電視劇《跨過鴨綠江》,還要在2月18日前向上級報告收看情況。

有分析認為,天津此舉明顯是向中南海邀功,一是反美,二是表忠。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7月1日是中共建黨一百周年日,為營造氛圍,中共在未來一個多月將推出一系列宣傳活動。

不過,中共天津市委為表忠心已經搶先行動了。

北京獨立學者季風表示,每當中美關係出現問題的時候,當局都會藉故表達立場,但這些立場不是對美,而是針對國內的普通民眾。

而對於中共不斷高調宣傳韓戰,中國當代政治史學者宋永毅早前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認為,這表明目前的中共已經和毛澤東時代一樣,進入了「戰爭思維」。

他說,「一個正常的社會如果進入到戰爭思維,而且圍繞著虛幻的戰爭,造成的是什麼?造成的是它國內人民的災難。中共現在還把這麼一個『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打的一場錯誤的戰爭』抬出來作為他們的光榮歷史,第一當然是好笑的,第二是會有後果的,這個後果是造成對國內人民的損害。」

農村剩男配給城市剩女?網民不答應!

除了官員們忙著加強洗腦運動,中共的專家們也很忙,還關心起了「民生」大事。

由於中共的計劃生育政策,中國農村男女比例嚴重失衡;另一方面,快速城鎮化導致大量農村人口進城,農村女子在城市容易找到對象,男子則相對較難,這讓農村男女比例進一步失衡。

對此,中共喉舌新華社在15日發文,談論怎樣解決農村大齡剩男的問題。

文章稱,山西省智庫發展協會副祕書長吳修明建議,從長遠看,縮小城鄉差距和地區差距,可以同時解決農村剩男多、城市剩女多的問題;而就目前而言,可以考慮將農村剩男「輸出」到女性集中的行業和地區,或安排跨區域相親,來解決一些性別結構難題。

吳修明的建議引發了網友的批評。

有人問,「你當是雞鴨配種嗎?」

也有人說,「婚戀是三觀問題,不是進城配對​!」「建議專家女兒先嫁過去!」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