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挨批 孟建柱親信前上海公安局長被雙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在中共中紀委巡視組點名批評公安部肅清餘毒不到位後,中共上海市前副市長、市公安局前黨委書記、局長龔道安10日被雙開。龔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親信。近來,中共公安系統接連遭清洗,矛頭直指孟建柱。

2月8日,中共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集中發布了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反饋情況。中共中紀委巡視組點名批評,公安部肅清餘毒不到位,並點名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

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已於2015年以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祕密罪被判無期徒刑;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孟宏偉於2020年1月以受賄罪被判刑13年半;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2020年4月19日落馬。

不過,中央巡視組這次點名反饋中,孫力軍之後出事的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上海公安局長龔道安,並沒有提及。

2月10日,中央紀委國監委網站發布通告稱,龔道安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龔道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

通告稱,龔道安在黨內大搞團伙,造成惡劣政治影響;長期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違規使用公車;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違規為他人謀利,利用職務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利;大搞權錢交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經營、工程承攬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現年56歲的龔道安,是湖南澧縣人,落馬前擔任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督察長,上海公安學院院長。

龔道安畢業於湖北省警察學校(今湖北警官學院)刑事偵查專業,此後在湖北省公安縣擔任刑警,後升任湖北省咸寧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2010年11月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長,2012年10月任十二局局長,2017年6月起任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督察長,上海公安學院院長,2018年1月任上海市政府副市長。

龔道安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舊部。孟建柱2007年至2012年任中共公安部部長期間,龔道安2010年11月起先後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長、局長。

2020年8月18日,中共中紀委宣布,龔道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龔是中共十九大以來,落馬官員中層級最高的;也是中共十九大後落馬的上海首虎。

公安部十二局又稱行動技術局原稱技術偵查局,其職能為專門為其他警種提供技術支援,包括追蹤、監聽、定位等。

港媒此前中共公安部十二局是公安部最有實權的部門之一,曾是中紀委經常動用的監聽力量,和國安部等其它中共情報部門一樣,十二局也直接捲入黨爭。

過去近一年來,中共公安系統接連遭清洗,矛頭直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孟的舊部多有落馬,包括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等。

在多名心腹出事的同期,孟建柱也曾傳出被抓。有消息稱,孟「病重住院」,被當局嚴密監視、限制自由,並把門窗釘死慎防他自殺,猶如當年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關在軍方301醫院到死的「翻版」。但去年中共「十一」招待會上,孟建柱有出席。

最近,中共當局啟動二十大的籌備工作,中共內部權力布局大戰已經打響,一些落馬及尚未落馬但有危險的前中共大老級高官的關係網,成為當局重點打擊的對象。

中共中紀委巡視組8日再度批評公安部肅清餘毒不到位,並點名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評論員魏晉分析說,所謂清除「餘毒」,實際上不止針對周永康這類「死老虎」的「餘毒」,還有半死的孟建柱這類「大老虎」之毒。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