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網軟禁對手 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獲連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7日訊】烏干達14日總統大選,選舉委員會16日指出,總統穆塞維尼以58.64%得票率贏得連任。但他的競選對手威恩指控,軍方不准他離開首都康培拉的家,並稱這次選舉廣泛出現選舉舞弊,籲公民應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76歲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從1986年開始掌權,14日第6次成功連任,向執政40年邁進。

烏干達選委會16日下午12時後表示,在14日總統大選後,投票站選票已有91%列入計算,最後結果預計在當地下午3時出爐。

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大約贏得560萬票,主要反對黨候選人威恩(Bobi Wine)則大概拿下330萬票。

烏干達這次大選前,不但發生暴動,造成數十人死亡,政府還切斷網路讓民眾無法使用社群平台,穆塞維尼甚至還軟禁強勁的競選對手威恩。

身為當地流行歌星的威恩,擁有廣大的青年支持。他接受路透社電話訪問時,指控穆塞維尼偽造選舉結果,並稱這次投票「是烏干達史上最具欺騙性的選舉」。他強調網路恢復後將提供有人操縱選舉的證據,並呼籲公民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威恩也表示,他在烏干達首都康培拉(Kampala)的家遭到數百名軍人包圍,軍方不准他和妻子離開也不准其他人進出,本地記者和國際記者同樣無法和他接觸。

選舉委員會主席、大法官比亞巴卡馬(Simon Mugenyi Byabakama)反駁威恩的說法,直指投票過程中相當和平,若韋恩有證據就直接拿出來。

數百名軍人在烏干達首都康培拉包圍威恩住宅。(Luke Dray/Getty Images)
數百名軍人在烏干達首都康培拉包圍威恩住宅。(Luke Dray/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