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蓬佩奧解除對台交往限制 專家: 具三重含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宣布廢除美台間的交往限制,美國駐聯合國代表也將於本週三訪問台灣。這顯示川普政府在任期的最後,重塑了美台關係,除了為下一任政府就職前定義了友台方向,也牽動美中台三方關係,受到各方矚目。

川普政府任期的尾聲,對美台關係做出重大宣示。國務卿蓬佩奧1月9號在國務院網站上,以新聞稿的形式表示,國務院過去制定複雜的內部規則,限制美國官員與台灣政府互動,目的是為了安撫中共,但這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所有美台官員間限制性的交往準則將予以廢除。

過去,台灣駐美國的外交官受到「交往準則」的諸多限制,例如,非特定情況下,台灣外交官不能進入白宮或國務院。2015年,台灣代表處在華府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當時奧巴馬政府以此舉激怒中共,禁止在美國機構內展示中華民國國旗,並將規定載入「交往準則」中。

自從川普政府2016上台後,朝野間不斷有聲音提出廢除交往限制。如同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告訴《金融時報》,美國政府會做出這項決定,是基於長期審視台美雙邊關係,並非卸任前的突然決定。

雖然歷經長達兩、三年的討論,但外界關注,川普政府宣布廢除的時間點,所代表的涵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昌浩:「這個其實是針對當前,中共干預美國大選,以及在香港實施大規模抓人的一個回應。中共最近趁川普因為大選舞弊案自顧不暇的情況下了狠手,川普這邊是必須做出強硬回應的。其實蓬佩奧的這一手,比僅僅是制裁中共的政治局常委還有殺傷力,北京那邊估計是恨得牙癢癢。」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昌浩認為,美國大動作的強硬回應,具有三重意涵。

鄭昌浩:「這個大動作也是川普陣營給川普的支持者,還有美國左派陣營人一個宣示,就是我還在,並沒有退卻。如果加上這個措施對美台關係正常化,以及台灣民主一個實質性支持,這一招其實就是一石三鳥,很高明的一招。」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則用「神來之筆」形容川普政府的決定。他表示,從1970年代中美建交後,美國就對台灣交往,設立了非常多的限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川普政府就透過這一個神來之筆,可以說是把台美關係這條路,拓得非常非常寬。如果美國下一屆政府想和台灣發展更高級別的關係,現在這個限制都已經不存在了,這條路已經開通了。」

台灣中央社以「川普卸任大禮」,來形容美國的舉動,台灣駐美代表處發聲明說,這項決定反映美台關係的強勁與深度,對此表示歡迎;香港媒體東網則以「不再安撫北京」為題報導。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質疑,蓬佩奧可能在卸任前親自訪問台灣,並威脅如果這樣,共軍將第一時間飛臨台灣上空。美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以推文回擊,「環時你又錯了,歐洲行是蓬佩奧最後一次出訪。」雖然沒有訪台計劃,但美國會一如既往地支持台灣。

同時,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啟程前往台灣,由於克拉夫特過去表示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此行訪台,是否意味著美國將力挺台灣加入聯合國?

田園博士分析,由於中國任聯合國常務理事國,擁有一票否決權,所以台灣入聯希望不大,但有可望在美國支持下,重返世界衛生大會、世界糧農組織等下層組織。

無論如何,川普政府這步棋,設定了美國「友台」的基本框架和路線。

田園:「考驗美國下屆政府對台外交智慧的重大機遇,這些自我限制全部都廢除之後,美國下屆政府是不是有這能力、是不是有這智慧,是不是有外交手腕能夠實現,台灣重新加入很多國際組織,能夠實現美台關係的進一步正常化。」

田園博士認為,支持台灣作為民主國家的基本路線,對下屆美國政府而言,是一個機會,也是考驗。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