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退中國國籍引熱議 中共官方緊急澄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5日訊】「李娜退出中國國籍」成為最近兩天的熱門話題。中共官方緊急澄清,稱這個「李娜」是重名,並非中國網球名將李娜。但輿論熱議的程度仍然不減,而且李娜單飛成功與中共「舉國體制」的弊端,也再度引發爭議。

1月4日,一位網路大V在社交媒體上晒出了一張領事證明,顯示一位名叫「李娜」的人士提出了退出中國國籍的要求。網友紛紛聯想到中國網球名將李娜,這則消息迅速衝上微博熱搜,點閱量逾千萬。

(微博圖片)

有網友留言稱:「幹得漂亮」,「入哪個國籍不重要,人家有權利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也有人懷疑可能是「同名同姓」。

這起事件引發輿論熱議,中共駐釜山總領館緊急發文「闢謠」,稱這張領事證明圖片是被盜用了,該申請人與網球名將李娜是重名,已經在韓國結婚定居多年。

「新浪網球」也發文稱,李娜團隊證實,領事證上的申請人護照號並非李娜的護照號。

不過,迄今為止,李娜本人並未對此事做出回應。有網路大V嘲諷說:「硬是製造出了一種皇帝不急太監急的感覺。李娜自己又不是沒有微博,需要你們幫忙闢謠?你以為你是誰?」「不是說『謠言是遙遙領先的預言』嗎?」

外界認為,「李娜」退出中國國籍事件引發輿論如此大的反響,與李娜早年退出中國網球國家隊,選擇單飛,反而獲得巨大成功有關。

不同於中國很多知名運動員,李娜對中共僵化的「舉國體制」十分不滿,曾公開炮轟中共剋扣運動員獎金。2002年,22歲的李娜憤然退役。

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李娜爭取到了「單飛」的權力,與國際接軌,成績也直線上升。

2011年6月,29歲的李娜在法網公開賽上成功奪冠,捧起了職業生涯的首座「大滿貫」冠軍獎盃,成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亞洲選手,被世界各大媒體聚焦。

據《華爾街日報》當時報導,在中國大陸,有1.66億觀眾觀看了這場比賽,並為李娜的奪冠歡呼慶賀。中共黨媒《新華社》評論說,李娜奪冠是「最好的國家公關」,是「中國的新名片」。

然而,作為體育「個體戶」的李娜,在奪冠後並沒有「感謝國家、感謝黨」,而是感謝贊助商,感謝自己的團隊。

李娜單飛並成功奪冠,引爆了對中共「舉國體制」的爭議和批評。《青年時報》的評論文章說,「單飛」給予李娜一片更廣闊的自由天空。

《印度教徒報》稱,李娜在成為體育偶像的同時,也折射出了中國體育界的重重問題。中共沿用前蘇聯的政府出資搞體育模式,運動員都在國家指定教練的掌控之中,這個模式「抹殺個人天賦」。

武漢網球教練王先生曾是李娜一起練過球的師弟,他對媒體表示,李娜脫離了中國僵化的教育訓練方式,由她的丈夫兼教練帶著她訓練,才獲得成功的。

他認為,李娜的成功證明,單飛體制更加符合運動的規律,任由運動員自由發展,才能還原競技體育的本質。

李娜2011年成功奪冠後,在2013年WTA年終總決賽,獲得亞軍,職業排名上升到世界第三。2014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李娜獲得冠軍,成為第一位在澳網奪得女單冠軍的亞洲球員。同年2月,李娜的世界排名上升到世界第二,成為歷史上第一位排名達到世界第二的亞洲球員。

2014年7月溫網之後,李娜因為膝傷在9月份宣布退役。在15年的職業生涯裡,李娜21次打入WTA女單賽事決賽,並共獲得了9個WTA和19個ITF單打冠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