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庭審細節:她多次反擊 令法官無言以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1日訊】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拍攝並發布了武漢疫情的視頻,遭中共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國際社會紛紛對此表示關切,並要求中共當局無條件放人。週三(30日),張展的辯護律師對外界披露了張展在法庭受審時的發言。

中共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本月28日上午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宣布判處張展4年刑期。張展的辯護律師30日向外界披露,張展在庭審時多數時候都沉默,期間也曾經幾次發言作出反擊。

據律師披露,當審判長核實張展個人信息時,張沒有回答自己的個人信息,而是質問審判長:「你不覺得你把我推上被告席,你的良心會告訴你這是錯誤的嗎?」審判長當場語塞,不知該如何應對。

在合議庭告知當事人權利義務階段,審判長宣布合議庭及公訴人名單後,問張展有何意見。張展回應說: 「在你糾正你的錯誤之前,沒法回答。這是審判你的法庭,不是審判我的法庭。」

當審判長繼續告知當事人和辯護人訴訟權利時,張展插話說:「這是你的司法遊戲。」

當公訴人讀完起訴書,審判長問張展:「是否屬實?直接回答。」張展回答:「在漢朝的時候,誹謗政府無罪。」

當公訴人訊問張展何時進入武漢,有無通過推特、YouTube發布有關信息及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時,張展回答:「這個國家之所以衰敗,正是因為你有這些荒謬的問題。」

當辯護人任全牛律師問張展對起訴書有何意見時,張展回應表示,政府指控人民的講話,本身就是錯誤的,因為這意味著公民的每句話要被政府審查。公訴人指控她造謠,但她拍攝的視頻都是記錄了別人的話或轉發別人之言。她強調,正是這種言論控制,才讓社會不安全,而「國家的恐懼來自於對人民的不信任」。

張展案宣判後,代理律師任全牛對媒體表示,此案可能會上訴。他說,張展認為自己被捕的真正原因是「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

今年2月武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張展進入武漢市進行實地採訪拍攝。她去到武漢疫情一線的醫院、社區、派出所等很多地方,拍攝那裏的真實現狀,然後把採訪的視頻短片發布到自己的YouTube頻道中。5月14日,張展在她的YouTube頻道最後一則疫情報導中說:「城市管理的方式主要依靠的是恐嚇和威嚇,這真是這個國家的悲哀。」

一位匿名律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張展被羈押七個多月來,一直以兩種方式抗爭:一是用絕食的方式來抗議對她的抓捕、迫害和審判;二是拒絕回答問題,用沉默的抗議方式表達她對所謂審判的抗議。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