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在港大抓捕 旨在測試拜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1日訊】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評論文章稱,香港近期大肆抓捕民主人士,是北京對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測試。就在近日,被視為北京當局智囊的翟東升在國內的一次演講中暗示,中共與拜登父子「有買賣」。

《華爾街日報》編輯部上週五(18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其他香港民主人士被捕,是北京對拜登的一種測試,而拜登對此做出的「模糊反應」讓習近平當局感到很高興。

文中指出,黎智英2019年曾在華盛頓會見了包括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和議長南希‧佩洛西在內的多名政要,因此現在中共當局正對他進行報復。黎智英被捕後被拒絕保釋,還被戴上了沉重的手銬腳鐐。他目前面臨中共官方的多項指控,中共喉舌《大公報》甚至放話說應該把他引渡到大陸受審,黎的朋友稱,這對於72歲的黎智英來說「無異於死刑」。

文章接著寫道,中共當局此舉意在藉黎案使香港人噤聲,同時也測試一下拜登會對此如何反應,而「習近平現時肯定對拜登缺乏回應感到高興」。

文中引述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特聘教授、知名中國問題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的分析指出,拜登團隊對中共當局的上述種種行徑的回應至今仍然很「模糊」,拜登屬意的國家安全顧問人選沙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談到香港問題時,僅對香港民主人士不斷被逮捕表示「關注」,他甚至都沒有提及任何被捕者的人名,拜登本人更是一直沒有對黎智英等人被捕做出任何表態。

文章還提到被拜登提名為氣候問題特使的約翰‧克里(John Kerry)。文章指出,克里的職業生涯是以安撫美國的對手為標誌,其最重要的目標是讓中共同意在氣候問題的羊皮紙上做出承諾,而中共正試圖以此換取美國對中共霸凌香港和台灣的問題保持沉默。

這篇評論文章最後警告說,北京當局正指望著拜登當選總統,認為這可令美中關係恢復到以往綏靖主義的「常態」。如果拜登對中共的態度不能儘早強硬起來,北京當局就會認為將來的代價不大,就會繼續欺凌其它國家、竊取它國機密並繼續鎮壓香港等地的政治異見者。

本月初,拜登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曾談及中美關係。他表示,他「就任」美國總統後將保留與中共的首階段貿易協議,同時與盟友磋商,全面檢視美對華政策。拜登在大選前接受專訪時曾表示,中共政府是美國最大的「競爭者」而不是最大的「敵人 」,他將會與中方保持亦敵亦友的合作關係。外界認為,拜登明顯有重回對華綏靖政策老路的趨向。

最近,北京頻向拜登的所謂「新政府」團隊遞上「橄欖枝」。中共前副外長傅瑩、駐美大使崔天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以及外長王毅先後對美喊話,提出中美應開啟各層級對話,任何問題都可拿到桌面上來討論。

12月15日,中共外交部表示對拜登的「新政府」有所期待,其發言人再次重申中美雙方應當「加強溝通對話」,秉持所謂「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云云。

不久前,被外界視為習近平「高參」 的翟東升在國內發表的一次演講的視頻片段,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曝光。這位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在演講中聲稱,「中國能搞定華爾街和美國建制派」,他還暗示中共政府與拜登父子「有買賣」。

翟東升在演講中宣稱,在1992年到2016年間,「在美國的權勢核心圈,我們有我們的老朋友」;而現在中共之所以在貿易戰等摩擦中「搞不定特朗普政府」,是因為「華爾街搞不定特朗普」。

翟東升接著說,現在拜登上台了,而「傳統的政治精英、建制派」與華爾街關係非常密切。翟東升還得意的暗示,拜登兒子在全球建立的基金公司的來路與中共政府有關系,他意味深長的說:「誰幫他(拜登兒子)建的基金公司?明白嗎?這裏邊都有買賣。」

針對這段視頻,福克斯新聞主持人點評說,「我們美國的精英階級此前在為中國工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