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裝了? 華春瑩自認「戰狼」頭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1日訊】歐盟駐華大使週四(12月10日)表示,歐盟和美國應一致對「脅迫式外交」和「戰狼外交」說不。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外界批評中方「戰狼外交」回應稱,「就做戰狼又何妨」。有網友嘲笑,「不裝了?」

當地時間週四下午,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記者提到德國《每日鏡報》週二刊發的一篇批評「中國戰狼」的文章,並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主持這次記者會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藉機長篇大論的為該部近年來的表現進行辯解。她聲稱,一段時間以來,中方與其它國家發生的矛盾都不是中方首先挑起的。她指責對戰狼外交的批評是「中國威脅論」的又一翻版,「是一些人給中國量身定做的話語陷阱」。她把中共外交部的戰狼表現,描述為對它國所謂頤指氣使的行為進行的「反駁」,並矯情的反問,難道要讓中方做「沉默的羔羊」?

華春瑩接著再次露出「戰狼」本色,揚言為了維護中方的所謂「合法權益」及「利益尊嚴」等等,「就做戰狼又何妨?」

外界注意到,就在週四當天,歐盟駐華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在北京參加一個能源論壇的討論時表示,歐盟希望與美國在對華政策上達成一致。他說,如果中方準備合作,那麼歐美也可以考慮與中方合作;但當必須反對的時候,歐美就要一致反對。郁白說:「我們需要達成一個共識,對霸凌、恐嚇和脅迫式外交、『戰狼』外交說『不』。 」

有中國網民認為,華春瑩的前述說辭,並不是簡單針對德國媒體的一篇文章作出回應,更可能是藉機對郁白有關反對中共脅迫式外交和戰狼外交的發言作出的反應。

還有網友嘲笑說:就在幾天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還在否認中方搞「戰狼外交」,大言不慚的宣稱中國是「禮儀之邦、以和為貴」,現在華大媽(指華春瑩)終於忍不住,索性不演了?

據中共外交部官網發布的消息,樂玉成12月5日曾在「第三屆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發表演講,聲稱「給我們貼『戰狼外交』這個標籤,至少是對中國外交的誤解。」

他還宣稱,中國「從來就是禮儀之邦、以和為貴」,「從沒有主動挑釁別人,也沒有跑到別人家門口、更沒有到別人家裏去挑事。」他強調,「現在恰恰是別人到我們家門口耀武揚威,對我們的家務事橫加干涉。」

對此,德國之聲在相關報導中語帶諷刺的指出,樂玉成所說的「家務事」,令人聯想起近年來中共對香港、維吾爾人以及異議人士實行的嚴厲打壓的政策。

今年5月中旬,德國《圖片報》也曾發文,援引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Thorsten Benner)的話指出:「(中共)戰狼外交官以蘭博風格為中國的利益進行鬥爭,並以威脅、宣傳和散布虛假信息代替外交方式。戰狼外交的一個典型人物,就是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兼發言人趙立堅。」

眾所周知,趙立堅最出名的「戰狼言論」,是今年3月在其個人推特帳號上發帖,公然聲稱是美軍將中共病毒帶到了武漢,結果在遭到美國政府強烈譴責的同時,也招來了眾多海外華人網民的冷嘲熱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