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布局丁薛祥入常?兩大員卡位引猜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0日訊】近日,中共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重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出任副書記。其前任孟祥峰已升任中辦常務副主任。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番布局,是想讓丁薛祥晉升常委。

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17日在北京召開表彰會,陸媒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梁言順出席會議並講話。這是梁言順首次以新身份亮相。

11月18日,梁言順仍以中宣部副部長身份現身,說明梁言順還兼任中宣部副部長。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是習近平的親信、中辦主任丁薛祥兼任。也就是說,梁言順此次履新,成為丁薛祥的直接下屬。

梁言順是山東泰安人,2012年4月,任中共黨校校務委員會委員、科研部主任。時任黨校校長是習近平。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梁言順歷任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組織部部長。2018年1月調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7月改任宣傳部副部長。

而梁言順的前任孟祥鋒,於中共五中全會期間,出任中辦常務副主任,同樣是丁薛祥的副手。

孟祥鋒是河北平鄉人,曾擔任過中國紀檢監察報社總編輯,遼寧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長等職。2013年擔任國家保密局局長,此後兼任中央保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中辦調研室主任。

2015年孟祥鋒卸任國家保密局局長後,升任中辦副主任,成為栗戰書的副手。直到2020年10月,任中共辦常務副主任。

已落馬的令計劃曾主政中辦長達10年之久,在中辦系統培植大量親信。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習近平全面接掌黨政軍大權後,其親信栗戰書任中辦主任,大力清洗令計劃黨羽。孟祥鋒獲栗戰書重用,目前仍有晉升空間。而在五中全會敏感期,孟祥鋒擔任中辦常務副主任,政治信號敏感。

李燕銘說,栗戰書十八大接任中辦主任之前,也曾短暫出任中辦常務副主任;丁薛祥2013年5月由上海調任中辦副主任兼中共總書記辦公室主任,2015年6月前後,為中辦常務副主任,2017年進入政治局,並接替栗戰書任中辦主任。孟祥鋒很可能依循栗戰書、丁薛祥升遷路線,在二十大出任中辦主任。

李燕銘認為,孟祥鋒在五中全會敏感期被明確為中辦常務副主任,佐證五中全會或就高層人事有祕密安排;習近平或布局孟祥鋒接替丁薛祥任中辦主任,也意味著丁薛祥將在二十大晉升入常。

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修憲打破連任限制後,一直在全力布局二十大謀求長期掌權。不過,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質疑,中共能堅持到這麼長嗎?

鄭中原說,2020年以來,由於中共隱瞞疫情引發的國際追責問題,以及新疆、西藏等人權問題,還有中共在香港強推國家安全法等一系列事件,導致中共與歐美和亞太地區一些國家的關係急轉直下,中共政權正在國際上遭遇反共聯盟圍堵。

而外部形勢惡化正引發中共黨內鬥爭加劇,國內外反習、反共聲音不絕,鄭中原說,中共不會有二十大了,習近平現在自身難保,也保不了中共。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