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戀愛」代價多大? 王丹:他面對的是恐怖情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3日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過一句名言:「我們要跟政府談戀愛,但不要結婚。」然而,馬雲最近遭到中共當局連番追打,海外民運人士王丹表示,現在看來,馬雲是失戀了。

馬雲日前在上海金融峰會發表「破格」講話,不服監管,招致噩運連連。馬雲等多名螞蟻集團高管隨即被中共四大監管部門約談,螞蟻集團上市這個史上最大的IPO也被緊急叫停。

「雙11網購節」前夕,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遭到黨媒追打,披露網購節陷阱。中共監管層還特別召開會議,強調「(網絡)平台不是反壟斷的法外之地」。11月11日,阿里巴巴股票遭遇「雙11黑市」,股價暴跌,市值蒸發數千億人民幣。

王丹在自由亞洲撰文稱,表面上看,中共是在進行金融監管,然而從當局批評螞蟻集團「金融價值觀扭曲」,可見當局的行動不純粹是經濟決策。種種跡象表明,當局的真正意圖是在打擊非國有企業。

官媒《經濟日報》可謂直言不諱,說要「敬畏」規則。而規則是誰決定的?當然是政府。也就是說,要敬畏政府,服從政府。

新華社則警告說,《話不可隨口,事不可隨心,人不可隨意》,對於馬雲為代表的非國有經濟力量的警告,意思已經表達得十分清楚了。

王丹認為,螞蟻集團的下場,顯示政府不能允許非國有企業「大到不能倒」。阿里巴巴佔了中國消費者用品銷售的將近20%,在中共看來,這樣的巨大影響力不僅是動了統治階層中利益集團的乳酪,而且撼動的是中共的統治基礎。

事實上,兩年前馬雲「被辭去」阿里巴巴集團董座,外界認為他是受到當局施壓。美國之音引述觀察人士分析,這不但是習近平的「國進民退」政策影響,而且是馬雲的「富可敵國」形成對中共與習近平的挑戰,也是中共一向對任何財富的覬覦。

法新社引述專家分析,螞蟻上市被叫停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即中共當局要斬斷影響力日益強大的民營企業的翅膀。

中國問題專家比爾.畢曉普認為,藉此,中共「再一次向所有私有企業家發出信號,不管你多富有,多出名,塔庇阿懸崖靠著卡比托利歐山」。這意思是,孫悟空翻不出如來的手心。

資深創投人士、藍濤亞洲的總裁黃齊元認為,中共對馬雲和螞蟻的打壓是在「秀肌肉」,「原來可以到處爬的螞蟻,以後只能在小碗裡面爬。」

黃齊元說:「中國很多名人都被抓,Jack Ma(馬雲)也都辭了(所有職務),但他還是影響力很大,可能是因為太有權、影響力太大了。主管機關不能忍受。」

香港資深出版人顏純鉤在臉書發文稱,「螞蟻金服馬前失足,馬雲的好日子到頭了。」

他認為,「在中國做生意,不可或缺的自知之明是生意不能做太大,做太大本來也沒關係,只要中共能掌控就沒問題,但一個生意做到太大,大到中共拿捏不牢靠,那就是問題了。」

馬雲據傳也是中共權貴紅二代的洗錢工具,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交情匪淺,江志成是螞蟻原始股東之一博裕資本(約持有螞蟻3%股份)的實際管理人。

有觀點認為,馬雲批評監管機構,被視為挑戰了習近平的權威,引發中共高層權力爭鬥。《華爾街日報》11月12日引述知情中共官員的話稱,馬雲的講話激怒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親自作出了停止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決定。

王丹表示,事實已經證明,跟中共談戀愛根本就是一場錯誤。接下來,馬雲恐怕要面對的,將是一個殘酷的恐怖情人,他或將為這場孽戀付出高昂代價。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