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香港公司 牽出中國神秘「白手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美國日前宣布制裁5間與伊朗非法交易的香港公司,港媒調查發現,其中4間香港公司的董事都是同一名上海人瀋勇。有分析認為,這起事件表明,美國已經知道中共利用香港作為「白手套」,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

美國國務院10月19日宣布,制裁兩名中國男子、1間中國公司及5間香港公司。指控他們與伊朗國家航運公司(IRISL)交易,為當地航運業提供重要物資和服務,並協助逃避美國制裁。

6間被制裁的中、港公司分別為仁達投資控股集團(上海)有限公司、仁達航運、Delight Shipping Co.Ltd、Gracious Shipping Co.Ltd、Noble Shipping Co.Ltd及Supreme Shipping Co.Ltd。除了仁達投資控股外,其餘5間都是在香港註冊的公司。

仁達投資控股行政總裁陳國平(Chen Guoping、又名Eric Chen,音譯)及總裁何羿(音譯)也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

據《蘋果日報》披露,被制裁的4間香港公司Suprem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Nobl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Delight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及Graciou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同時於2017年8月4日成立,董事均為一名上海人「瀋勇」。

這4間公司股份則全部由註冊地址位於地中海國家塞普勒斯的公司「Santato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持有。

此外,「瀋勇」還是另外7間香港公司的董事,這7間公司最初是由「伊朗航運」(IRISL)2016至2017年間在香港成立的。當時公司名稱還有「IRISL」字樣,近年來這11間公司不僅更換名稱,還把董事由一名伊朗人轉至「瀋勇」。

報導稱,除了這11間公司外,「瀋勇」在香港還有另外37間公司。這些公司都是將香港觀塘一個共享辦公室作為註冊辦事處地址,實際並沒有辦公地點,公司業務則全部委託總部設於深圳羅湖的一間公司代辦。

自由亞洲記者電話聯絡這間代辦公室的負責人,他承認「瀋勇」是他的客戶,但對這些公司被美國制裁事宜並不知情。

他還說,瀋勇現在身在中國大陸,「因為我們是秘書公司,他是委託我們註冊的,我們只能代客戶通知其本人。」

記者翻查商業記錄發現,瀋勇擔任董事的香港公司,早就有被指控暗中與伊朗交易的記錄。其中「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在2011年曾持有19艘被美國制裁的香港貨船。

《路透社》2012年的報導指,香港海事處曾去信通知涉事19艘船隻的船主,要求其暫停在香港註冊。

目前,這位神秘的上海人瀋勇,具體身份背景外界尚不清楚。但觀察家認為,瀋勇能夠在香港註冊這麼多家公司,而且與伊朗長期進行交易,提供重要物質,這表明瀋勇的背景不一般,很可能是與孟晚舟同樣重量級的人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再次發出警告,全球與IRISL進行交易的公司,都可能受到美國制裁。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中國企業通過香港作為白手套和伊朗或朝鮮進行交易是常用的手法。如華為孟晚舟事件,也是通過香港註冊公司和伊朗交易。

方恩格認為,現在美國已經取消對香港的特別待遇,所謂的白手套已經沒什麼意義,美國現在對待香港公司和中國大陸是一樣的。

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張崑陽在臉書發文指出,美國未來一定會繼續留意香港的航運丶金融和科技產業的發展,觀察香港企業是否有竊取技術和情報提供給中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