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愛心犬有預知力 陪臨終老人走完最後一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5日訊】日本神奈有一隻名叫文福的狗狗,在即將被安樂死前由一所老人中心領養。每當有老人即將離世時,文福像是有「預知」能力,會立刻陪伴在他們身邊,直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因此成了老人中心安寧照護的重要助力。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文福(Bunfuku)是一隻米克斯公犬,2012年差點被安樂死,卻因緣際會被神奈川縣橫須賀市(Yokosuka shi)的特別養護老人中心「櫻之里山科」領養,推測年齡大約10到11歲。

2013年的某一天, 50歲的職員出田惠子發現文福低著頭,坐在一位高齡者房間前。到了隔天,這位高齡者已面臨人生最後階段,而文福卻跳上床舔著他的臉頰,像是不捨的與他告別,就算職員怎樣說都不願離開。

神奇的是,每次只要在這個區域內生活的高齡者即將迎接最後階段時,文福就像有預知能力一樣到場,並重複相同的動作惜別。

老人中心負責人若山三千彥表示,因為狗狗的鼻子都很靈敏,總會感應到高齡者身上即將離世的味道,但每一次卻只有文福,安靜的陪伴在臨終者身旁,直到離世。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名在文福照護區域生活的近90歲高齡者,已被醫師宣告生命僅剩下一週,意識也不清楚。但他卻記得自己在老人中心附近的佐島漁港工作,是一名漁夫,在意識不清時說的夢話就是「佐島」兩字。

出田惠子提議,在老漁夫臨終前,帶著老漁夫重回佐島漁港看看,但老人中心的職員會議上,有人顧及老漁夫身體狀況,認為外出會造成身體負擔,必須慎重。

出田惠子於是說,如果文福沒有開始最後的照護動作,就帶老漁夫外出如何?結果大家都同意,老漁夫就在女兒、護理師等人協助下,再度造訪充滿回憶的漁港。

老漁夫此行一度令人擔憂的健康情況很穩定,結束漁港之行的6天後,在文福的照護及家人陪伴下,安詳地踏上另一個旅程。

文福的故事還被若山寫進書裡,今年再版。

據悉,「櫻之里山科」的2樓允許犬貓跟高齡者一同生活,或是自己沒有養犬貓、但想跟犬貓一同生活的高齡者入住。這個樓層被分為4個區域,目前共有10隻犬和9隻貓。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