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危機現轉機 土耳其希臘擬在伊斯坦堡會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因東地中海天然氣探勘活動造成土耳其和希臘發生齟齬,先後派艦至當地舉行軍演,隔空叫陣。近日,經德國帶頭斡旋下,土耳其和希臘22日雙雙表示,願意舉行會談。不過,土耳其方面日前曾表示,土耳其在東地中海能源探勘政策不變,安卡拉願意透過對話與雅典共商解決爭端,但不接受任何預設條件。

法新社報導,東地中海這片兵家必爭區域上的天然氣探勘活動,使得同時隸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土耳其和希臘發生齟齬,所幸局勢本週趨緩,推升透過外交途徑解決危機的希望。

雙方週二都表示,他們已「準備好開始探索性對話」。土耳其總統府表示,當時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與德國總理墨克爾(Angela Merkel)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舉行三方視訊會議。

希臘外交部同樣證實願意展開會談,說會談不久將在伊斯坦堡舉行,但並未提供確切日期。

土耳其、希臘對東地中海大陸棚和當地潛在能源權利的主張重疊。兩國最近一次摩擦是在8月,當時土耳其派出的探勘船「歐魯奇芮斯號」(Oruc Reis)在軍艦陪同下,前往希臘所屬島嶼附近的爭議海域,並3度延長任務,對歐洲聯盟(EU)和希臘再三呼籲他們罷手的請求,充耳不聞。

同時,希臘為維護自身主張,也派出軍艦在當地海域展開軍演。兩國數週以來相持不下,讓區域緊張升高。

安卡拉日前一再表示,針對透過對話與雅典共商解決爭端抱持開放態度,但同時表明談判前不接受任何預設條件,就連讓「歐魯奇芮斯號」暫停作業也不接受。

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曾表示,「如果我們的期盼和要求獲得滿足」,土耳其支持和平與對話。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9月稍早則表示,等安卡拉停止「挑釁」,雅典才會跟土耳其展開會談。

米佐塔基斯13日還宣布希臘將近20年來最具企圖心的軍事升級計劃,包括添購18架法國飆風戰機(Rafale)、擴大招募1萬5000名新兵,並將擴大投資國防工業與網路攻擊防禦。

美國國務卿蓬佩歐(Mike Pompeo)12日則呼籲希臘和土耳其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爭端,強調北約盟國間持續性的軍事緊張只會讓這個聯盟的敵人漁翁得利。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