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教師爺」話音剛落 歐盟主席宣布大動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日前在中歐視訊峰會上,歐盟在貿易、人權等議題上批評中共,要求習近平做出改進。習回應稱,中國不接受人權「教師爺」,此話音剛落,歐盟主席16日宣布推出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提案,制裁踐踏人權的中共高官。

9月1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發表了任內的第一份國情咨文,她談到了歐盟未來一年的工作計劃,也對中共表達出罕見的強硬態度。

馮德萊恩提到在歐中貿易方面,歐洲企業受到不平等對待,在公平的市場准入、互惠和產能過剩等方面,還有很多艱苦的工作要做。

她說,歐洲跟中方的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仍然不平衡。歐洲與中共提倡的社會治理方式和社會制度非常不同,相信民主和保護個人權利的普世價值。

她誓言,如果北京繼續對歐洲投資者採取不公平的市場行為,將在經濟上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措施,「如果中國不開放市場,歐洲必須採取行動保護自己。」

演講中,馮德萊恩特別指出了中共在香港和新疆的侵犯人權行為,同時宣布進行全面改革,制定歐盟制裁侵犯人權者的法律。

馮德萊恩說,歐洲也面臨反猶太主義等人權問題,但歐盟的做法與中共不同,因為歐洲人允許公開討論這些問題。

她表示,「無論何時何地發生侵犯人權的行為,不管是香港、維吾爾問題,我們都會進行呼籲。是什麼阻礙了我們?為什麼即使是關於歐盟價值觀的簡單聲明也會被拖延、淡化或被其它動機所挾持?」

馮德萊恩說,「我現在宣布,我們馬上提出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提案。」歐盟版馬格尼茨基法案只要大多數表決即可,而無需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的繁瑣程序。

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起源於美國,對那些侵害人權事件負責的人採取國家行動,包括凍結資產、禁止入境。

9月14日,歐盟輪值主席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習近平舉行視頻峰會。Sandra Steins – Pool/Getty Images)

馮德萊恩的上述言論被認為是對中共高層的回擊。習近平在歐中峰會提到,不接受歐盟在人權方面當「教師爺」。

9月14日,習近平與歐盟輪值主席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視頻峰會。

歐盟領導人在峰會後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次峰會的重要議題包括談判七年的歐中投資協議,以及香港、新疆的人權、COVID-19(中共病毒)及南中國海等問題。

馮德萊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這場峰會的目標仍是年底前達成投資協議,中方必須在市場對等開放等方面做出讓步,歐盟將嚴肅對待中方市場准入以及取消貿易壁壘的問題。」她警告說,簽署這一協議時間不是問題,而是要解決實質問題。

米歇爾表示,他對習近平說,歐盟不會繼續被中共利用,歐盟要求建立一個更加公平的貿易關係,更加平衡的歐中關係,這意味著雙方必須對等、公平地競爭。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歐盟領袖在會談中向習近平施壓,要求中方在投資協定談判中有實質性進展。

她強調,歐盟也與習近平討論了香港和少數族群等議題,歐盟會持續就人權問題與中方對話。

米歇爾透露,歐盟向中方提出派出一個獨立觀察團前往新疆展開調查,並向習近平重申對新疆、西藏少數族裔,以及對人權活動者、記者的關注。

在中共病毒議題上,歐盟也強調國際合作的重要性,敦促中方給予配合,不僅開發疫苗重要,而且找出病毒起源也很重要。

習近平沒有參加新聞會,雙方也沒有發布峰會的聯合聲明。

圖爲歐盟執委會馮德萊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AFP via Getty Images)

對於歐盟批評中共人權現狀,習近平通過新華社回應,稱「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

時評員鍾原說,習如果在歐中峰會時說了這句話」,相信視頻會議的緊張度無疑相當高。這也預示了一場歐中貿易戰可能隨時會來。如果中共政權仍拒絕改變,歐盟恐怕很快會追隨美國,脫鉤的結局在所難免。

他說,中共高層急於突破外交孤立的困境,實質卻在加速促成被國際孤立的現實。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說,中國巨大的市場,對歐盟來有很大的誘惑力,所以歐盟不希望得罪中共,但一場瘟疫和北京侵犯新疆、香港人權讓歐盟清醒了。

他說,中共當局長期侵犯人權,和民主國家價值觀明顯相悖,超過那些國家的忍耐限度。現在的趨勢就是中共的做法越來越不被大部分國家接受,從過去的合作夥伴成為被問責、甚至被制裁的對象。

楊占青認為,推動《馬格尼茨基法案》 非常重要,也非常急迫。這對那些迫害人權的中共高官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這些高官往往把貪腐的財產轉移到發達國家。若這些國家凍結他們資產、禁止他們入境,等於打到了他們七寸,會讓其他高官有所顧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