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習近平尚未登場 劉鶴視頻通話先碰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3日訊】9月14日,習近平將出席中歐視頻峰會。10日,中共副總理劉鶴事先與歐盟委員會副主席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視頻通話,對方明確批評中共違背此前承諾,使用人工智能監控新疆人。

據《政治周刊》報導,習近平將於9月14日與歐盟輪值國德國的總理默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和歐盟委員會的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舉行視頻會議。和中共外長王毅上週訪問歐洲五國一樣,劉鶴9月10日與歐盟委員會副主席維斯塔格舉行了視頻會晤,為習近平打伏筆。

維斯塔格在會晤中對劉鶴表示,北京此前簽署了《G20人工智能原則》,該原則要求各國在使用人工智能時必須尊重人權、法治和民主價值觀,「我們(歐盟)對於那些未遵從此原則的做法表示關注,特別是對於監控某些少數族裔的做法。」

《政治週刊》引述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正在使用人工智能技術大規模跟蹤和拘禁維吾爾族人,西方社會非常氣憤,維斯塔格在會晤中顯然表達了歐洲對此問題的不滿。

報導還指出,中資港媒《南華早報》曾宣稱,因為西方由於安全原因拒絕華為5G,中共希望通過這次中歐會晤推動所謂「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但歐盟官員表示,維斯塔格與劉鶴的會晤中並未討論此事。

上週王毅出訪歐洲,幾乎處處碰壁,新疆人權和港版國安法屢屢被提起,而王毅出訪期間對捷克的公開威脅,也再度加劇了中歐關係的緊張。隨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再次訪歐,繼續遭到冷遇。

外媒紛紛用「中共戰狼外交咬到鐵板」形容二人這次出訪。但中共黨媒依然高調宣稱,王和楊的訪問使中歐關係「得到進一步強化」。法國《世界報》評論說,習近平如果相信黨媒的宣傳,9月14日將面對「從高處摔落」的風險。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