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指挫敗共軍邊境挑釁 中共反稱印軍越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6月中印邊境流血衝突後,軍事對峙依然繼續。日前印度軍方宣布,中共再次採取軍事挑釁行動,遭印方挫敗。而中方否認,反過來指責印方越境。

印度軍隊週一(8月31日)發表聲明指,8月29日夜間,中共軍隊再次破壞此前雙方就解決東拉達克(Eastern Ladakh)地區對峙達成的共識,進行了挑釁性的軍事活動。印度軍隊予以反擊,挫敗了中方這次單方面改變當地現狀的企圖。

聲明說,這次衝突即發生在存在主權爭議的班公措湖畔,印度軍隊先發制人,阻止了中共軍隊在班公措湖南岸的活動。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中方軍隊「從來沒有」越過實際控制線。中共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則聲稱,8月31日,印軍破壞雙方達成的共識,在班公湖南岸、熱欽山口附近越線占控。

今年5月以來,中印軍隊一再發生肢體衝突。6月15日,又在加勒萬(Galwan)河谷發生激烈的流血事件,印方稱有20名印度官兵喪生。北京方面迄今沒有透露中方的傷亡情況。

印度軍方指控中共軍隊預謀良久,當晚突然使用帶有鐵釘的棍棒連夜襲擊毫無防備的印方軍人,很多人跌下山谷,受傷後活活凍死。

此後兩個半月中,印中舉行了數輪軍事談判和外交談判,但沒有取得重大進展。印度方面要求中方必須恢復今年4月前邊界狀態,但指中方不但一再敷衍談判,還同時繼續推進邊界基建工程,繼續挑釁。

在談判的同時,雙方仍在邊境地區集結軍隊。

據印媒報導,因為中方缺乏解決邊境問題的誠意,繼續採取侵犯性行動,印度軍方高層8月22日召開會議研究對策。印度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講話表示,軍事行動已成為納入應對的選項之一,但「只有在中印軍事和外交談判沒有結果的情況下才會實施」。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