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愛奇藝被封殺後 淘寶台灣再被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美國政府將下架 Tiktok、微信等帶有重大威脅的 App,以保護美國公民與企業的隱私,降低國安風險,各國相繼跟進。台灣在封殺愛奇藝之後,又宣布對「淘寶台灣」罰款,並限令在半年之內撤資或改正。外界預計,騰訊可能是下一個被封殺目標。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乾淨網絡(Clean Network)計畫,將下架 Tiktok、微信等帶有重大威脅的 App,以保護美國公民與企業的隱私,並降低潛在的國安危險。

許多國家相繼評估資安風險,台灣也不例外。繼日前封殺愛奇藝之後,臺灣政府8月24號又宣布「淘寶台灣」具有陸資身份,除罰款之外還限期半年內撤資或改正。

中國電商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平台「淘寶台灣」,去年10月在台灣正式上線,通過品牌授權給英商克雷達台灣分公司經營。

臺灣經濟部投審會8月24號表示,雖然阿里巴巴在克雷達公司持股沒有超過30%,符合現行「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但經阿里巴巴可操控克雷達的營運方針,因此認定阿里巴巴對克雷達具有控制能力,這違反了「兩岸條例」第73條第1項規定。

中華民國經濟部投審會代理發言人 蘇琪彥 :「因為我們認定阿里巴巴對克雷達其實是有控制能力的,所以在法規的定義上,它應該是用陸資的規定來申請才對,那今天是用了外資,所以是違反了認定的標準。」

名目上是「英商克雷達」經營的電商平台,實際上就是「淘寶」在台灣的分公司,成了「假外資真陸資」。臺灣經濟部投審會代理發言人蘇琪彥表示,去年克雷達公司申請時,很多形式上的要件,它都巧妙的避過規定。

蘇琪彥 :「我們會覺得,它應該是了解有關陸資的規定。那再加上在它在台灣這個所謂的淘寶台灣這個電商平台的部分,其實,包括商標品牌,然後它的資訊系統,其實都是阿里巴巴提供的,所以我們會認為,其實它就是阿里巴巴在營運。」

據了解,淘寶台灣用戶服務協議及隱私政策明確說明,台灣會員如同意該協議內容,就等於授權阿里巴巴集團使用用戶的個人資料,允許把會員交易資料轉送至位於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伺服器。這樣的規定可能對台灣用戶構成安全風險。

臺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因為中國大陸的公司,很多都是有所謂的政策目的,比如說,他們在公司裡面都還有黨組織,所以你要說它完全沒有受到國家影響,那是不可能的,那當然如果說,有沒有肩負國家的政策,我覺得這個是非常合理的懷疑。」

評論認為,陸資未來可能還會採用規避資金審核的方式,再度進入台灣。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對世界的滲透和侵害是全方面的,特別是通過經濟貿易的手段,對整個世界已經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中共可以通過對台灣的經濟貿易,深度的滲透和侵害,獲取台灣的經濟發展運轉資訊,然後擾亂台灣的商業市場,進而影響台灣的經濟體系以及架構,實際上就是在影響台灣的整個民主制度。」

網友說,台灣當局動作比美國還快。台灣幹得漂亮,早就看不慣騰訊愛奇藝了,這些都不是靠自由市場環境和公平競爭機制起來的產物。

盛雪:「要驅除中共的滲透,必須要看清楚,中共是通過形形色色的這種投資、合作、交流等等,表面上看起來的這種項目,在他們所要去影響滲透的地方運作,要看清這個背後邪惡勢力的全方面佈局,所以說,台灣現在的所作所為,是說明他們已經看清了中共整體的佈圍和它的意圖,這種做法是非常值得鼓勵和支持的。」

印度最近也屏蔽了包括TikTok在內的數十個流行的中國移動應用程序,並改變了規則,限制中國對印度公司的投資。彭博社報導,印度外交部已經被告知,中國商人、學者、業界專家和遊說團體的簽證將需要事先獲得安全許可。

採訪/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