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提速數字貨幣試運行 學者解析2大動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近日,中國四大中共國有銀行已開始進行數字貨幣運行測試。中共當局突然提速數字貨幣試點,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海外有經濟學者認為,中共此舉意在強化對國民個人財富的管控,為重回計劃經濟鋪路;還有評論指出,中共的DCEP數字貨幣是一種「貨幣病毒」,中共急推貨幣數字化,意在為應對美國金融制裁尋找一條出路。

中國商務部8月14日發布了《關於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的通知》,其中公布了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為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地區,其中特別提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河北的冬奧會場是數字貨幣試點城市。

緊接著中國大陸媒體對推行數字貨幣進行了鋪天蓋地宣傳。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的報導中宣傳說,全國有28個省市是數字人民幣的「全面深化試點地區」,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涪陵區等21個市轄區,以及海南、大連、廈門、青島、深圳等省市。

同時,官方媒體也高調宣傳中國人民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等四大國有銀行正在測試數字貨幣的運行。

中共突然在數字貨幣領域發起新一輪彎道超車運動,引起了海外輿論界的高度關注與分析解讀。

自由亞洲電台17日針對中共當局急推數字人民幣採訪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胡分析指出,西方國家使用數字貨幣時著重個人私隱,具有私密性、可監督、可回溯等特性,但中共政府推出的所謂數字貨幣並非如此,它其實只是貨幣的電子化,可稱之為「電子貨幣」。

金融學者司令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政府推行的數字貨幣政策把使用者的交易完全置於政府的監控之下。他說:「如果(中共的)數字貨幣大力推行,有可能是21世紀的公私合營,也就說國民的財富,如果政府失去信用,他完全可以一夜之間變成公有制。」

山西商人董永琪也認為,中國的數字貨幣與西方民主國家的有本質上的區別,中國民眾一旦使用數字貨幣,個人利益與私隱都受到侵害。

他說:「關於民主國家、自由世界的數字貨幣和我們的數字貨幣有根本區別,因為自由國家的數字貨幣就是區塊鏈的性質,是去中心化的,但是我們國家的數字貨幣是有中心化的就是央行來負責,它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概念。」他也認為,中共推行數字貨幣就是在為回到票據時代,回到計劃經濟做準備。

獨立經濟學者「財經冷眼」在自媒體節目中則分析指出:儘管世界多個主權國家都在研究數字貨幣,但真正這樣大規模推行的只有中國。因為數字貨幣有太多不確定的東西,有很多見不得光、見不得人的東西,稍有不慎就可能摧毀整個國家的金融系統,將民眾的財富收割殆盡,弄不好就成一場浩劫,所以需要謹慎再謹慎。

時事評論人「唐靖遠」則表示,中共商務部在這個時候大舉鋪開數字人民幣,「對所有人只有一個意義:你的錢包將由政府徹底控制,它們不需要發行糧票肉票,數字貨幣就是萬能票證兼電子鐐銬。」

中共急推數字貨幣是為防備被美國踢出全球銀行結算系統找出路

《大紀元》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共加速推DCEP數字貨幣背後用心》的署名評論文章,該文指出:中共推行的人民幣數字化DCEP的交易雖然表面上是匿名、離線的,但其背後是中共央行在負責發行和擔保兌付,如果中共政府需要的話,客戶所有的交易細節都可以查出來。而中共急於在當前推出數字貨幣,主要是擔心美國會把中國金融踢出全球銀行結算系統——SWIFT。

文章分析稱,美元是世界貿易的硬通貨,美元占全球各國官方外匯儲備總額的60%以上,而在國際貿易中使用美元結算的比例也超過40%;相比之下,中共人民幣的全球外匯儲備總占比還不到2%,使用人民幣的貿易結算比例也僅有1.3%。一旦中美爭端激化,美國很可能會對中共祭出金融核彈——停止中共銀行和機構繼續使用SWIFT系統。如果真的走到這一步,中國的企業將出現國際貿易無法實現收支,最終會導致大量的國際貿易取消,從而重創中國經濟。

而使用數字貨幣進行國際貿易,只要具備國與國之間雙邊或多邊的本幣互換協議,在一定額度下可自由支付和兌換;同時各國的數字貨幣實現標準化、格式化、加密化,就不需要建立類似SWIFT這樣的特殊報文系統就可實現數字貨幣的網上匯兌。而國際貿易可以繞開SWIFT系統,中共就能達到逃避制裁的目的。

文章進一步指出,中共政府的信用已經破產,其所宣傳的交易匿名和不發生通貨膨脹很難得到保障,由於中共的DCEP是中共央行一家獨大的中心化體系,其交易過程對外界不透明但對央行卻是透明化。一旦DCEP在中國乃至國際運作起來,企業與個人之間的跨境資產轉移將會被中共政府一覽無餘,而且央行偷偷的超發貨幣也就更無人知曉。過去中共在中國國內利用超發貨幣盜取老百姓的財富,一旦數字貨幣走向世界,中共政府同樣可以盜取世界人民的財富,如同如今全球大流行的中共病毒一樣,最終變得難以收拾。

最終文章得出的結論是:中共推行數字化人民幣的性質,是企圖通過一種新技術來挑戰以美元主導的國際經濟貿易秩序,世界各國不應像對待一個正常國家發行的數字貨幣一樣來接納中共的DCEP數字貨幣,而應該把它視為一種貨幣病毒。

相關報導:私人錢包也姓黨?中國數字人民幣試點全面鋪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