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TikTok違規收集用戶數據 多國啓動調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中國短影音平臺抖音海外版「TikTok」,最近因資安疑慮,風波不斷。外媒調查發現,TikTok藉由安卓系統的漏洞,避開Google Play商店的一項隱私保護規定,偷偷收集用戶的MAC地址長達15個月之久。

《華爾街日報》週二報導稱,最近針對多版本TikTok調查發現,儘管蘋果(Apple)的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都禁止收集用戶的MAC地址,但TikTok利用一項加密技術,繞過安卓系統的隱私保護規範,暗中收集用戶的MAC地址,並與其他數據綁在一起。

TikTok沒有通知用戶正在收集資訊,也沒有提供用戶任何退出的選擇。直到2019年11月,美國白宮開始嚴密審視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之後,TikTok才停止。

原中國大陸網際網路企業技術總監王東林:「它肯定是有商業目的,來拓展北美這個市場,這也是不可否認的吧,但它的母公司畢竟是在中國,是在共產黨政府的控制之下,它這個程序,包括後臺的代碼,應該都是中國的母公司來提供的。即使它的數據存儲在美國,也非常有可能被中國的母公司獲取到,再提供給共產黨。」

《華爾街日報》的調查報告還發現,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使用自訂加密技術,將綑綁的數據傳回伺服器,並將大部分用戶數據,隱藏在一個額外的自定義加密層中。

TikTok收集的識別碼叫做「MAC地址」,被視為個人可識別資訊。之前美國政府曾表示,擔心用戶數據可能落入中共政府的手中,並被用來建立詳細的個人檔案,用於勒索或從事間諜活動。

華為南京研所工程師金淳:「這個關鍵就是在於大量的數據收集,雖然對於每個人來說,每個人的隱私會透露一點點,一旦進行大量的計算的話,他們絕對絕對有可能分析出非常詳細的信息。竊取個人隱私,威脅海外華人的安全,它可以通過這些社交媒體,計算出每個人的社會關係,甚至是他屬於哪些組織的成員,然後進行有計劃的滲透。」

上週四,美國聯邦參議院投票一致通過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的一項法案,這項法案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所發的設備上使用TikTok。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也簽署了兩項行政命令,規定在45天之後,將禁止美國企業和民眾使用TikTok和微信。

《路透社》取得的一份白宮文件顯示,「禁令可能包括:禁止向TikTok採購廣告、禁止出現在App Store上,禁止讓用戶透過手機下載應用程式。」

金淳:「TikTok還包括微信這樣的中國所謂的社交媒體,它主要就是為中共全球意識形態服務的,它可以用來訓練它的各種大數據,特別是分析怎麼樣進行海外的,分析個人角色、年齡,然後進行精準推送,哪些人有可能支持拜登,哪些人有可能討厭川普,發送一些你喜歡聽的消息,從而影響美國大選。這個是中共非常想要做的,也是它肯定會做的事。」

華為南京研所工程師金淳表示,很多中國的社交軟體都在收集用戶的私人資訊。

金淳:「比如說微信,它記錄我一個地方,它可能會判斷我是怎麼樣,等它記錄一萬個地方,我去過一萬個地方的話,它基本上就可以把我這個人什麼角色,什麼年齡,生活方式,它都能計算出來,可以有針對性的進行滲透,可以推送一些我這個人很可能會相信的一些假消息。」

《路透社》報導稱,法國隱私監管部門國家資訊自由委員會(CNIL)週二表示,在今年5月收到用戶對TikTok的檢舉後,已經開始對TikTok進行調查。

目前,TikTok已經因隱私問題受到美國、歐盟和荷蘭的調查。歐洲其他國家的監管單位,也準備對TikTok進行調查。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