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惡未盡 美封殺微信刺激QQ下載量飆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下令,從9月20日起禁止美國公民和企業與微信及其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交易。微信海外版WeChat的美國用戶,近日都忙著在禁令正式生效前尋找替代通訊軟件,導致加密聊天軟件Signal和騰訊旗下另一款通訊軟件QQ的下載量暴增。

據路透社報導,由於美國政府即將封禁微信,Open Whisper Systems公司開發的加密聊天應用軟件Signal和騰訊旗下另一款通訊軟件QQ,成為了WeChat美國用戶(尤其是華裔用戶)的主要替代品。

報導引用移動應用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統計數據稱,在最近一週,Signal在美國的下載量急增30%,在中國的下載量更暴增90%;而QQ在美國的下載量也增加了兩倍。

今年8月6日,川普簽署了一項行政令,將在45天後(即9月20日)禁止美國公司和個人與擁有社交平台WeChat的中國公司騰訊進行「任何交易」。川普還簽署了另外一項行政令,擬封禁中國互聯網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短視頻應用TikTok,但給予該公司45天的期限,以便該公司剝離並出售TikTok給美國公司。

美國政府經過調查研究,認為WeChat和TikTok這兩款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式,會將其提取的美國公民和企業的敏感信息提供給中共政府,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習教授謝田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近年來,在美國的華人以及很多與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人普遍在使用微信支付,這種情況實際上就把微信的財務支付跟美國的金融體系連起來。而作為管理這款應用的騰訊公司就能順藤摸瓜,把使用這款軟件的美國公民的個人信息,包括姓名、地址、聯繫人、銀行帳號、財產情況和金融交易狀況等都蒐集起來,還可以在沒有用戶授權的情況下,把這些個人資訊傳回中國大陸甚至提供給中共政府,然後他們可以再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手段為所欲為,作出一般人料想不到的非法和邪惡的事情。因此,美國政府完全有理由禁止微信。

謝田教授還指出,在中國,中共政府已經把微信作為監控人民言論自由的工具,控制人民金融交易的工具,中共可以通過蒐集微信中的各種信息來打壓異議人士、宗教人士、維權人士、民主人士等等。此外,在中國大陸,QQ和微信一樣,被指是中共用來監控和壓制人民的工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