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擬延續本屆香港立法會 五眼聯盟聲明譴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港府取消民主派議員參選資格並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週日包括美國、英國在內的五眼情報聯盟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共兌現「一國兩制」承諾,並敦促香港政府盡快舉行選舉。

8月8日-11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在港府宣布將原訂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後,北京的本次會議將就本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而「繼續運作」隱含現任任期延長1年的意思。

9日,美國國務院發表五眼聯盟的聯合聲明,譴責中共對香港民主自由的侵蝕和破壞。

聲明說:我們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的外交部長暨美國國務卿,對香港政府不公正地取消候選人資格以及不恰當地推遲立法會選舉,感到嚴重關切。這些舉動破壞了民主進程,而民主進程對於香港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我們對北京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深表關切,該法正在侵蝕香港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我們呼籲香港政府恢復被取消資格的候選人的(參選)資格,以便選舉能夠在《基本法》所規定的有利於行使民主權利和自由的環境中進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日發推文說,美國正在與志同道合的國家一道,對香港的《國家安全法》以及香港基本權利和自由受到侵蝕表示關注。 我們敦促其政府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

前一天,蓬佩奧在另一則推文中表示,與逮捕香港民主人士和控制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一樣,中共對中國公民的脅迫和控制是其一貫的做法。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