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部建議川普:不合規中企明年全部摘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及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官員已向白宮建議,所有在美國上市卻不遵守美國審計監管的中國企業,在2022年1月前全部摘牌。長期以來,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屢屢以不能洩密為由,拒絕接受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查。為此美國聯邦參議院已建議立法,將那些拒絕遵守美國財務審計制度的在美中企清出美國股市。

路透社引述來自美國財政部官員的消息指,財政部週四(8月6日)在向總統川普(特朗普)報告工作進度時提出建議,可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必須在2022年1月前像其它美國上市公司一樣達到美國政府的審計要求,即接受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 (PCAOB)對其財務狀況進行審查。否則,美國政府將在2022年1月前,把不符合美國法律審計要求的中企全部摘牌。

報導介紹說,川普早前委任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與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等高級官員參與相關工作小組,評估如何處置在美國上市但審計不符合要求的中國企業,並且為此撰寫報告。

一名財政部的官員表示,「我們只是在促進公平的競爭環境,使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擁有與其它所有人相同的標準。」

事實上,在過去十年裏,有數百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長期拒絕接受美國監管機構對其財務狀況進行審計檢查,理由是按照中共的法律,中國公民必須將商業帳簿和記錄保存在中國境內,而且審計員在中國境內進行審計工作的文件也不得轉移到國外。

為了解決美國監管機構對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的正常管理,中美兩國政府曾經在2013年簽署了一份審計合作備忘錄,雙方同意建立一項查閱文件的流程,允許美國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通過向中共稽核單位調閱中企會計資料的方式,來完成其對在美上市中資公司的相關審查。

但是在此後的實際操作中,當美國PCAOB需要調閱中企的審計資料時,卻屢屢被中共監管部門以「涉及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導致美國政府無法對大批在美中企進行正常的監管。這個漏洞又衍生出一系列在美中企的欺詐行為,而當一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被揭露涉及欺詐活動時,美國投資者卻無權到中國要求索賠。

近期,美國兩黨的聯邦議員紛紛建議廢除這份無法執行的備忘錄,並對繼續拒絕接受美國政府財務審計監管的在美中企採取強硬應對措施。

今年5月19日,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福克斯商業頻道採訪時坦言,由於許多在美國上市的中資公司沒有在審計報告中保持應有的透明度,已經發生涉嫌欺詐的醜聞,給美國投資者造成了很大損失。川普政府正在尋找方法來打擊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欺詐行為。

「我們必須保護投資者,我們也必須保護國家安全。」庫德洛說,「要讓在美國股市上市的中國公司承擔更多責任。」

今年4月初,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財務造假詐欺事件,被美國知名調查機構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踢爆。瑞幸咖啡公司4月2日被迫對外承認,在2019年的第2季度至第4季度期間,該公司曾虛增22億元人民幣交易額,同時也虛增了相關的費用和支出。

渾水研究創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當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認為絕大部份上市中企都在「進行某種程度的欺詐」,由於缺失了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監督,導致中資企業欺騙美國投資者可以逃脫法律追究。

「這裏的問題是,如果你是中國公民(創辦的企業),(在美國欺詐)不會有任何損失。」布洛克說,「如果(欺詐)成功,你將可獲得數千萬到數億美元的收入。如果不成功,你知道他們(美國)對你無能為力。」

針對中企財務狀況不透明的問題,美國會參議院在今年5月已通過了決議案,要求行政當侷促使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必須遵守美國對上市公司提出的審計和管理規定。如果繼續拒絕,這些中國企業將被勒令退出美國證券交易所。

相關報導:

嚴管中概股? 川普政府擬廢止美中審計協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