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共滲透 英國擬全面改寫叛國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8日訊】爲了應對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等國的威脅,英國政府正在檢討英國的外交、國家安全及國防政策方面的疏漏,擬大幅修改有關叛國罪的法令,以修補、防堵當前相關法律的漏洞與不足。這應該是325年來最大規模修改「叛國法」的法律行動。英國目前實施的是1695年訂立的《叛國法》。

英政府三管齊下嚴防滲透威脅

英國《星期日郵報》25日的報導引述倫敦唐寧街首相府消息人士透露,英內閣大臣將會提出「三面夾擊」的方案,包括制訂新的《叛國法》和《間諜法》,授權執法人員追蹤和監視外國特工和間諜,並且重新修訂《官方保密法》,以切合現今數碼時代的需要。

報導表示,英國現任首相約翰遜希望能夠在數月內就把這些新法例寫入法典內,而不需要等待拖延數年之久。約翰遜政府希望通過這次修法行動,令相關法例更加完善,為英國的情報和國安機構提供支援,讓英國的安全機構的職權能像美國和澳大利亞等英國的盟友國的安全機構一樣擁有相同的權利,從而大幅提升英國應對中、俄等潛在敵國威脅的能力。

報導引述一名政府消息人士說:「我們希望加強我們的應對能力,令敵對國家更難在英國境內活動,從而減少它們對英國的威脅。」

據報導介紹,在全新的《叛國法》之下,任何宣誓對外國勢力或組織效忠的人,如果企圖返回英國或在英國境內活動,都會遭受刑事起訴;而按照建議中的新《間諜法》,有關機構將編製一份在英國國內活動的外國特工的名冊,同時制止那些試圖干擾英國政府決策的英國公民為外國敵人提供任何協助;《機密法》則將適用於在當代這個數字時代保護英國的國家機密。

除了應付傳統的間諜活動外,英國各個情報及國安機構也希望採取更嚴厲措施,加強監管英國的銀行、律師和服務供應商,防止它們利用現時不夠嚴謹的法律去支援敵對勢力和外國罪犯。

唐寧街的消息人士表示,這些新法案中的許多法例條款和措施都是由前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於2019年提出制訂的。賈維德呼籲敦促國際間的「自由力量」加強合作,就像對付恐怖份子那樣,認真看侍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及網絡攻擊。

前內政大臣籲自由社會聯手應對中俄挑戰

前英內政大臣賈維德日前撰文指出,英國政府當前正面對著多個敵國的威脅,一些涉及英國國家安全的案件嚴重程度並不低於恐襲案,而英國的相關法律已經過時,英國政府急需授予英國的安全機構更多的法律權威性來應對這些問題。他相信,英國與自由世界國家的聯手將足以應對這些挑戰。

文章表示,中共和俄羅斯等敵國試圖毀壞的公平競爭、寬容和法治等理念或價值觀,是包括英國在內的西方自由國家的社會根基的 ,當前英國政府所需要捍衛的國家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捍衛這些價值觀和理念。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起,西方民主社會曾經出於善意,將類似於公平競爭、寬容和法治等這些西方社會立國的這些價值觀與中共和俄羅斯共享,希望他們能夠依據這些原則融入國際社會,但事實證明這些希望完全落空了。

俄羅斯特工於2018年3月4日公然在英格蘭索爾茲伯裏用神經毒劑發起的無理的攻擊;中共政府則無所顧忌的在新疆踐踏維吾爾族人的基本人權,並違背中共政府自己的諾言,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破壞香港的自治權。這些政府甚至無意於假裝遵從國際規範,國際社會因此也無法再繼續將它們視爲公平的競爭夥伴。

賈維德在文章中寫道,「中共駐倫敦大使稱英國政府對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和其對維吾爾族人破壞)的指責是在『干涉中國的內政』,那麼中共在英國和全球不是已經這樣(指干涉英國內政)做了很多年了嗎?」

文中以中共政府利用其掌控的企業精心收購英國的戰略企業,以及派出商業間諜來盜取英國的敏感情報等為例指出,這些案件都在提醒英國政府要對中共的間諜提高警惕,「我們也無法再將這些案件作爲恐襲案或國家安全案其中之一來處理。」

賈維德敦促英國政府給安全機構應對這些威脅的法律權威性,同時提醒英國還需要與盟友聯手。「如果自由社會的力量是分散的,威權主義就會占主導地位,這就是爲何我們必須加強與我們志同道合的盟友之間的合作」。 文章寫道 , 「伸手歡迎類似於日本和韓國等分享共同理念的國家」,同時「鼓勵歐盟成員國在這些價值觀之戰中不要再試圖中立」。

(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