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抄曾慶紅「家」 引發高層又一輪混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大陸金融大鱷肖建華掌控的「明天系」,旗下9家金融機構日前被官方接管。肖被指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坊間議論習近平此舉等於是抄了曾的「家」。但明天集團隨即發聲明,公開質疑當局接管動機。有評論認為,這些跡象顯示,明天系背後的勢力,與習近平之間的混戰,再度爆發。

7月17日,曾經在金融界呼風喚雨的「明天系」變成了「昨天系」,旗下9家核心金融機構,包括天安財險、華夏人壽、天安人壽、易安財險、新時代信託、新華信託、新時代證券、國盛證券、國盛期貨,分別被中國銀保監會和證監會接管。接管期限至少1年。

這9家金融機構總資產逾1.3萬億人民幣,官方給出的接管理由是,「違法違規經營,觸發對應法律的接管條件」。

早在2017年1月,肖建華就從香港「被返回大陸」,之後杳無音訊。據稱,肖建華作為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涉嫌操盤2015年中國股災,對習近平發起金融政變。外界認為,習當局此次接管「明天系」旗下的核心資產,等於是抄了曾慶紅的「家」。

時事評論人士王篤然表示,雖然習近平抄了曾慶紅家的部分財產,但大頭應該還是在香港。香港一直在曾的實際控制下,曾慶紅家族的錢很容易從香港轉移出去。

香港實業家袁弓夷也持相同觀點,他日前接受大紀元《珍言真語》專訪時表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在位期間,江派人馬曾慶紅、上海幫這班人掌控了中國金融動脈,整個廣東、香港都是江家的。

袁弓夷說,現在習近平強推「港版國安法」,就是想派人進入香港,拿回整個金融權。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7月18日,明天控股集團在被接管的第二天,即通過微信公開發表聲明,指監管機構誇大了集團風險,質疑監管部門高調接管公司「目的究竟是什麼?」

聲明稱,創辦人肖建華全力配合當局調查,過去三年半來,該公司一直在積極進行資產處置,已經出售了國內外資產數千億元,但監管機構突然接管,擾亂了他們的工作。

聲明還舉例說,集團賬戶上有近20億元資金,多次申請用於兌付購買了新時代信託理財產品的公眾投資者,卻多次被監管層拒絕,質疑監管機構刻意令該集團「觸發接管條件」。言外之意是,當局故意讓其違規,以搶劫資產。

明天控股集團還表示,集團將行使正當權利向有關部門實名舉報。不過,這份聲明發出數小時後便被屏蔽。

外界認為,在中國大陸那個高壓社會裡,像明天系這樣公開表示反抗的非常罕見,毫無疑問,明天系的背景也不簡單。

時事評論人士文昭在其自媒體節目中分析,肖建華不僅僅是給曾慶紅家族打理資產,據說也為多位高層人士管理資金。在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前夕,習近平可能內外壓力太大,為防止中共元老們在北戴河發難,因此先沒收高層家族的錢袋子,以示警告。

袁弓夷也表示,現在中共黨內鬥得很激烈,元老們給習施壓,習則逼江派人馬把錢拿回來。如今習近平軍隊拿到了,公安、武警也算搞定了,現在就是金融這關,他不惜對香港下重手、搞壞經濟,也要搶回金融權。

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夕,突然抄了曾慶紅的「家」,疑似在中共高層內又引發了一輪混戰。

外界也注意到,習近平自6月在寧夏現身視察一個「大坑」後,長時間隱身,行蹤不明。而掌握中南海安全的北京衛戌區司令,近日被突然換將,顯示習對身邊人並不放心,也釋放出中南海內鬥激烈的信號。

今年以來,中共因隱匿疫情、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全球反共浪潮,加之中國國內疫情洪災蔓延、經濟陷入困境、民怨四起,中共黨內又四分五裂,習近平漸成孤家寡人,中共政權岌岌可危。有分析認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能否召開?是否會發生變故?現在看來仍有諸多變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