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股反常飆漲狂割韭菜 大股東堅持套現3千億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進入7月以來,中國股市突然反常飆升,令許多中國股民以為牛市重臨。然而,中國多間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近日卻相繼大規模減持股份,總計已套現高達3千億元(人民幣,下同)。有經濟學者指出:中國目前經濟疲弱,不可能出現牛市,A股異常飆升的背後,可能是廣大小投資者又一輪「遭割韭菜」的開始。

在剛剛過去的7個交易日內,A股飆升逾15%,創近兩年半新高,滬深兩市的成交額也突破1萬億元關口。當此之際,A 股東各大上市公司的主要股東卻在陸續開始減持股份,套現巨額資金。

據Wind公布的數據,截至7月10日,今年年內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股數高達225.98億股,涉及上市公司數量達1525家,總套現金額已逾3116.99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5%。

例如:金融巨頭東方財富、國泰君安、華安證券、南京證券、第一創業等券商,均在近日公布了重要的股東減持計劃。

除了熱門股被減持以外,受中共官方操控的「國家隊」也頻頻出手減持。

例如:以社保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國家大基金)領導的’國家隊’近日即密集減持,太極實業、北斗星通、匯頂科技三家公司已分別遭國家大基金減持3159萬、979.85萬、457萬股份,合計近20億元。

7月9日晚間,中國人保公告,社保基金會計劃減持不超過8.84億股,按最新收盤價計算,社保基金全部減持將套現高達67.5億元。

此外,還有多個互聯網龍頭創辦人也加入減持行列。

據中國大陸財經傳媒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減少了2.3386億股 ,持股比例首次減至不足5%,保守估計馬雲套現了約430億元;騰訊控股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近日也多次減持騰訊股票,估計套現資金近70億元。

正當小投資者蜂擁把資金投入股市之際,新一輪的上市公司解禁潮來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本週共有41股面臨解禁,意味著大股東可以在減持禁令到期後就開始減持股份。因此預計A股大股東持續減持套限的現象還將進一步持續。

香港資深銀行家吳明德教授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也坦言:「在國內是『國家隊』說了算,怎樣會把好處給我們這些老百姓呢?那些做莊家的,當然和『國家隊』有聯繫,他們財大、消息廣,又可以集合很多人一起做,所以大家不沽市,市場就不斷上升了,但當他們沽市的時候,韭菜們就被人收割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