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許章潤週日早上已獲釋 目前在家休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3日訊】曾多次發文抨擊中共當局時政的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的名義帶走一週後,於星期天(12日)回到家中。他的友人回應媒體的詢問時稱,許目前在家中休息「情況安好」。

香港媒體週日率先報導了許章潤當天已獲釋回家的消息,隨後許的一位友人告訴《美國之音》說:「我是(週日)上午九點得到消息他(許章潤)回到家了,其它情況不詳。」

香港媒體RTHK則引述許章潤的朋友說,這位教授「正在家中休息,情況安好。」

許的朋友王斌(Wang Bin)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披露,許章潤週日早上大約7點半左右回到家中,目前在家中休息。王斌說:「他(許章潤)狀態不錯,我想他自己會在稍後詳細介紹」。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的話說,警方對許章潤的「嫖娼」指控缺乏可信性,以此接口繼續對許追究下去將非常困難。但圍繞許章潤的事件還是充滿不確定性,「任何事情都能發生」。

近幾年,許章潤發表多篇文章及公開演講,分析中國歷史及現狀,抨擊中共極權,批評中共「文革捲土重來」、「極權政治全面回歸」,還提出立即停止「個人崇拜」等建議,引起了很大的社會反響。

7月6日早上,十多輛警車駛至許章潤居住的住所外,20多人其後進入寓所將他帶走。事後警方對外放話稱,許章潤是因涉嫌「嫖娼」而被拘留。但許章潤的妻子和學生均表示那只是中共當局構陷許的藉口。

許章潤的妻子還告訴港媒,「許章潤早就預料到這一天。」她介紹說,他家的前門上一直掛著一個裝有衣服和牙刷的包,「這樣當他們(指警察)把他帶走的時候,他就不會沒有換洗衣服了。」

據公開的資訊,許章潤出生於安徽省廬江縣,是西南政法學院學士、中國政法大學碩士和墨爾本大學法學院博士。他在回國後在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書20年。

2018年7月,許章潤在網路發表了「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批評中國現行的政治制度與社會現狀,文中還提及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的影響等敏感內容。2019年3月,清華大學暫停許章潤的一切教學職務和學術工作、禁止他上課招生,並且啟動調查程序。

許章潤於5月21日還發表過一篇題為《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國孤舟——全球體系背景下新冠疫情的政治觀與文明論》的文章,分析了中國在疫情下暴露的種種問題,呼籲北京當局進行制度改革。

許章潤被警方帶走後,BBC中文網曾引述許的友人稱,逮捕事件可能和他6月底在美國出版《戊戌六章》一書有關。這本書蒐集了許章潤過去3年發表的10篇文章,而文章中質疑了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