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兩軍對峙畫面曝光 川普表示願出面調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8日訊】中印邊界緊張態勢升級,印度日前調兵進駐戰備地區,而中共軍隊也重兵集結,並出動「西海艦隊」進駐。同時兩軍對峙畫面曝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7日發推文說,他願意出面調解兩軍在中印邊界發生的對峙。

5月27日,川普在推特發文說:「我們已經通知印度和中國(共),美國可以,願意,也能夠調解或仲裁他們之間日趨激烈的邊界爭端。」

川普的表態被認為與他一向不喜歡介入國際爭端的作風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次中印兩軍對峙發生於5月初,中共與印度軍隊因邊境界線問題爆發大規模的鬥毆事件,雙方隨後展開談判。

據印度媒體報導,5月5日,在中印邊界拉達克(Ladakh)地區班公錯湖(Pangong Tso),中共軍隊與印度軍隊發生衝突,雙方沒有使用制式武器,在海拔約4,267米處互擲石塊,共有250人加入混戰,導致7名中共士兵和4名印度士兵受傷。

5月9日,中共軍隊與印度軍隊又在印度北邊錫金邦(Sikkim)發生150人鬥毆。

印度軍方釋出兩軍對峙的畫面,印軍順著沿湖公路朝東邁進,中共軍隊則派出軍車、「西海艦隊」前往攔截。

中共「西海艦隊」是指邊防巡邏艇中隊,屬於中共陸軍船艇部隊一部分,負責邊境要塞的物資運送、油料補給,以及班公錯湖、興凱湖、黑龍江、鴨綠江上的邊防巡邏。

另外,還有消息說,中共也在中印邊界部署新研製的無人偵查直昇機。央視稱,針對印度在邊境非法建設國防設施,加劇兩國局勢,中共邊境防衛部隊也加強邊境控制措施,預計該架無人直昇機未來將可用來協助維護邊界。

5月中旬,在邊界地區的中印兩國軍隊指揮官進行了直接溝通,解決了這次爭端,但雙方均不願妥協。

一名不願具名的印度高級安全官員對印媒表示,中印兩國的中層軍方官員,於5月18、20日舉行了旨在降溫的會談,但未能取得突破性進展,協商破局,拉達克爭議地區的控制線(LAC)仍是未解的爭議,雙方在班公錯湖問題上堅持己見。

圖為中印邊境的中方士兵站在邊貿通道附近。(DIPTENDU DUTTA/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印之間有3,488公里的未定國界。中共試圖讓印方控制線退縮,增加中方的控制範圍,這讓印方不能接受。

印度軍隊為此已採取必要對策,以應對中共持續性的侵略。印度陸軍司令視察前線後,軍方下令增援拉達克東部兵力,調派數個步兵營從其它地方進駐,以確保能隨時與中共軍隊對峙,拉達克境內的列城(Leh)步兵師,以及其它單位也同樣永久性地進駐前線作戰警報區。

據了解,印度每個步兵師約1萬至1.2萬兵力。目前兩國軍隊均增派部隊趕赴邊境。雙方在「加勒萬河」和有爭議的「班公錯」進行對峙。

「加勒萬河」是1962年中印戰爭早期觸發因素之一,而「班公錯」則是青藏高原海拔14,000呎(4,267.2米)的冰川湖,兩國對部分湖面均主張主權。

印方獲得的消息顯示,中方在邊境集結的兵力更多,行為也更具侵略性。判斷中方並非由地方指揮官調兵遣將,而是由中共軍方高層及西部戰區司令部負責指揮。

有消息說,雙方的軍隊目前都在挖防禦工事,中方的卡車把設備運進這個區域。人們擔心雙方的軍事對峙將會持續下去。

中印兩軍對峙之際,美國對中共發表了強硬聲明。美國國務院負責南亞和中亞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高級外交官威爾斯(Alice Wells)5月20日表示,有關衝突提醒我們,無論是南中國海,還是中印邊境,中共的侵略並不總是口頭上的,我們繼續看到中共的挑釁和令人不安的行為。

近年來,中印之間多次發生邊界摩擦。2017年兩國軍人就在拉達克附近發生類似事件。同年,兩國軍隊又在與不丹接壤的洞朗地區發生長達兩個月的嚴重對峙。

2018年,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舉行會談後,雙邊關係有所緩和與改善。

在中印關係中,邊界糾紛一直都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兩國共同邊界有爭議地區面積超過12萬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西段、中段和東段三個部分。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說,依照目前國際局勢,北京很可能不惜在邊境與印度發生小規模戰火。 原因有三。

一,北京認為印度軍事實力不強,「好欺負」,想要藉此「另取一勝」來挽救當局的衰敗政績;二,是要藉此恫嚇世界各國,別在疫情和香港問題上與中共作對;三,也是向國內人民營造一種當局「強勢有為」、「愛國衛國」的強人形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