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改變政策 YouTube:秒刪「共匪」等留言是系統失誤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8日訊】近期不少網友反映,谷歌旗下的YouTube上帶有「五毛」、「共匪」等詞的留言幾秒內就會被刪除,批評谷歌改變政策,配合中共在海外對言論進行政治審查。美國參議員克魯茲也質疑谷歌為何要幫助中共審查美國人。YouTube發言人日前出面回應稱,公司政策沒有改變,估計是過濾系統出了問題。但這個回應同樣受到外界的質疑。

近期,YouTube上所有帶有「五毛」、「共匪」等詞語的中文留言遭秒刪的問題,引起了美國社會比較廣泛的關注,甚至連美國國會議員也開始針對這個問題發聲。

5月26日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 Twitter 發帖,對YouTube出現上述情況表示「令人不安」,並質問「為何Google/YouTube要代表中共審查美國人?這是錯誤的!」

當天,YouTube 發言人出面回應稱,該影視平台上帶有「五毛」、「共匪」等特定詞彙的留言被刪除,並不是由於該公司改變了政策導致的,「看似是系統錯誤」,而相關情況「正在調查中」。

該發言人還解釋稱,由於受到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YouTube平台的人手安排有所變動,不得不更依賴自動篩選器來進行平台管理,才會出現這種意外情況。

然而,隨即有網民對YouTube 發言人的上述說辭也提出了質疑,指類似的情況早在去年10月就已經出現了,那時候疫情還沒有大爆發,因此YouTube管理方把問題歸咎於受疫情影響缺乏人手的說法,並不能服眾。

據科技網站The Verge 早前的報導,其實YouTube 從去年10月開始,就已經出現15 秒內自動刪除「五毛」、「共匪」等針對中國共產黨的中文留言現象,甚至連「五毛錢」或「五毛做得好」這樣的留言都同樣被刪除,顯示該行動似乎是「無差別」進行,但同樣的字眼用拼音書寫則未受影響,明顯是專門針對中國網民的留言採取的政治審查措施。而且早就有網友提出批評中共的言論被消失的問題,如果只是簡單的系統錯誤,為何YouTube對相關問題遲遲不予解決?

報導表示,中共政府在中國境內封鎖YouTube已經多年,Google母公司也更沒有理由配合中共審查海外網民批評中共的言論,現在谷歌旗下的YouTube這樣做,是否因為谷歌想要回到中國營運而做出的相關「準備」?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