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升溫 美軍B-1B超音速轟炸機現蹤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1日訊】中共近來在南海升高軍事和政治動作,追蹤軍事航空器動態的推特「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週五(5月1日)下午指出,美軍當天派出2架B-1B從德州起飛,並先後飛抵沖繩空域,最後抵達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UAM)。

美軍駐關島的B-52「同溫層保壘」戰略轟炸機編隊先前撤回美國本土後,改派B-1B「槍騎兵」超音速戰略轟炸機執行南海任務,彰顯美軍的全球打擊能力。美國空軍2架B-1B超音速轟炸機4月30日自美國埃爾斯沃思基地(Ellsworth)前往南海執行任務後返回基地,來回耗時約32小時。埃爾斯沃思基地位於美國中西部的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

中央社報導,美軍4月中旬無預警將部署於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FB)的B-52轟炸機撤離,結束自2004年起未間斷執行的「持續轟炸機進駐任務」(Continuous Bomber Presence Mission)。美軍戰略司令部(STRATCOM)發言人安塔納索夫(Kate Atanasoff)當時表示,美國做法已轉型為轟炸機能在需要時,從更廣泛的海外據點前往印太地區執行任務,而這些轟炸機的常駐地是美國本土。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資深國防研究員希斯(Timothy Heath)近日則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防部新戰略是「戰略可預測、行動不可預測」。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美國國務院2018年的國防報告書提及「戰略清晰、戰術靈活」原則,改變以往固定的兵力駐紮,以更靈活的布署方式、令潛在敵方摸不著頭緒的行動,產生更大戰略嚇阻效果。這也是經過約兩年準備後,美軍調整「前進部署」戰略之下「持續轟炸機進駐任務」的原因。

蘇紫雲說,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現蹤南海的B-1B轟炸機性能較日前撤離關島基地的B-52轟炸機優良,可超音速低空掠行,穿透敵方防空網實施戰略核打擊,與洲際飛彈、戰略核潛艦被視為「戰略嚇阻三兄弟」,此次連續執行任務32小時也顯示美軍在回應中國的核戰略威脅等方面可發揮高打擊機動性。

台灣國防部4月23日指出,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艦及所屬包括護衛艦542/598、驅逐艦117/119、快速戰鬥支援艦965等,12日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22日結束南海航訓後,再次航經巴士海峽續向東航行。

約同一時間,中國民政部4月18日公告,中國在多國有主權爭議的南海設立「南沙」、「西沙」兩個行政區。引發台灣、越南和菲律賓抗議,美國海軍則自28日連兩天,派軍艦在南海的主權爭議島嶼附近執行「航行自由任務」。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