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需要用摩斯電碼交流的神奇國家

Facebook

中共越來越嚴的網絡封鎖,逼的大陸網民不停的與其鬥智鬥勇。

這不,2月13日,有新浪微博網友鑒於微博審查環境的日益嚴苛,創造性地在發消息時使用了摩斯電碼以嘗試躲避審查,閱讀者需要將電碼複製黏貼到在線的頁面來進行內容解碼。

什麼是摩爾斯電碼(英語:Morse code)?我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這是一種時通時斷的信號代碼,通過不同的排列順序來表達不同的英文字母、數字和標點符號。是由美國人艾爾菲德‧維爾與薩繆爾‧摩爾斯在1836年發明。在早期無線電上,摩爾斯碼的作用可謂舉足輕重,是每個無線電通訊者所須必知的。只是他的發明者當初萬萬不會料到,將近兩百年後,這種電碼居然成了中國網民突破網絡封鎖的一種新式武器!

有人率先使用了摩爾斯電碼之後,很快引來了其他網友的效仿,有一段摩爾斯電碼被頂到了熱評第一的位置,它的解碼內容是:「新聞、言論自由 結束一黨專政」。

但很快,摩爾斯電碼也被審查了。有網友在微信群使用摩斯電碼進行交流,導致了被封群封號:「我們vx群前天就用魔斯電碼聊天了,結果第二天就炸了,群主永久封號,不可解封。」

以下是一些推友的七嘴八舌,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走馬觀花:看來同音字多音字的時代結束了。

@太糟糕:地下黨和反動派的鬥爭在不斷持續和升級。

@jtmsq:可悲的國人,都被欺負成孫子了。

@Michell83095148:誰能給翻譯下?這年頭不會個摩斯電碼都沒資格做網友了。

@頭暈暈的不想上班:在這麼下去是不是該把恩尼格馬機搬出來用。

@Ezekiel0168:道路以目,微博以摩斯電碼。

@推特被共匪雙休了:被逼得,啥招都想出來了。

@迦葉爾罕:這很容易破解的。用梵語如何,現今還沒有公開的機器翻譯。

@8VcrLMzFEvIEYmi:摩斯密碼沒用的,他們不知道的時候還可以,一旦知道了他們也能破譯,除非要自己編輯原密碼,這樣對普通人又太難了

@Naomi:只要有群關係在,一網打盡。在厲害國的高科技下,一切人都是裸奔。比如網警盯上甲,只要是甲加到各種群裡的人都是危險分子。而如果乙/丙/丁有3個以上的群和甲同群,他們必定有同謀。大數據和高性能計算下面,誰都躲不了。

@TDXY:你別把共產黨嚇出毛病來,人家放鞭炮,他也安排熊貓解碼。

看來,中國很可能是第一個讓網友需要用摩斯電碼交流的神奇國家,同樣也是第一個可以對摩斯電碼進行內容審查的國家。這是不是很魔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