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參與中共千人計劃 哈佛化學系主任被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1日訊】日前,哈佛大學知名教授查爾斯·利伯,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美國司法部指控他,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在收受中共的巨額資金後,做出虛假陳述。消息震驚學術界。

美國知名學府哈佛大學的化學系主任教授查爾斯·利伯(Charles Leiber),1月28號,在哈佛大學的辦公室里,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拘留。

根據刑事指控書,利伯接受美國國防部(DoD)及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贊助經費,但卻向這兩個單位隱瞞他參與中共2008年啟動的「千人計劃」,並從中獲取利益的事實。

現年60歲的利伯是美國納米電子研究領域的領導者,曾是諾貝爾化學獎熱門人選,在學界享有盛名,也因此成為中共目標。在重利的誘惑下,一步步踏上不歸路,終於鋃鐺入獄。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他在美國科學界聲譽,其實是非常之大,尤其是對年輕學生影響是非常之大的,在各種學術會議之中,很多時候你都可以看到這個人,發表非常吸引人的演講。」

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 利伯這樣的科學家, 因爲私德不檢點, 就爲了中共給的那點利用, 而背叛了哈佛大學、背叛了美國, 令人震驚。

根據美國司法部文件,利伯2011年被武漢理工大學聘請為「戰略科學家」,2012年到2017年間,他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每月可獲得5萬美元的薪資報酬,每年約15萬美元的生活費,80萬美元設立武理工-哈佛實驗室,以及174萬美元研究資金。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哈佛大學化學系教授、化學系主任,連這樣的人,連這樣一種科學家,居然都會喪失人格、喪失國格為中共效勞,可見中共是多麼的精於此道,多少年來為這種竊取知識產權孜孜不倦、不擇手段採取各種辦法。」

2013年1月10號,武漢理工大學寄給利伯一個五年計劃《武理工與哈佛大學合作協議》,合作內容為「研發電動汽車高效能納米線基礎鋰電池」。作為計劃的一部分,武理工學者每年訪問哈佛大學化學系兩個月。

賴建平:「從經濟利益的角度來看,它也是坐實了中共政權在全世界範圍內,在盜竊知識產權、巧取豪奪,它在美國這樣最發達的科技世界裡邊,竊取所有的最新的科學技術成果,凡是能夠夠得著的它都不眨眼。」

利伯被捕後,哈佛大學發表聲明說,美國政府對利伯教授的指控極為嚴重, 哈佛大學正在與聯邦當局合作,對被指控的不當行為進行自我審查,利伯教授被無限期休假。校方不允許他進入校園, 他也不能參加教學或研究活動。

過去幾年,聯邦政府一直在加大力度,對中共的滲透行為進行打擊。時事評論員田園提醒,不管你在哪個行業,面對中共金錢或其它方面的利誘,一定要有警惕的心理。

田園博士:「可以預料的是,在今後的幾年當中,只要是川普在執政,對這種欺詐行為,對這種違犯美國的聯邦機構的撥款守則的行為,對於公然出賣美國利益的行為,對於中國大陸和美國都想能吃的行為,都會加大打擊的力度。」

美國當局早前已經對中共政府實施的「千人計劃」提出警告,美國官員們說,這種海外人才招募計劃在製造利益衝突,並為海外科研人員將美國的知識產權帶回中國提供了激勵。

根據哈佛大學網站的公開信息,中國科學院2008年頒給利伯愛因斯坦獎,並於2015年12月聘請他為院士。而利伯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醫學科學院、和美國藝術與科學研究院的院士。

目前,FBI正在調查數百起涉及「千人計劃」的案件。1月28號,被起訴的除了利伯, 還有另外兩名華人科學家,利伯因為沒有華人背景,加上他在業內的聲望高,被媒體廣泛報導。

美國當局說,如果罪名成立,利伯將面臨最高5年的刑期和25萬美元的罰款。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