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萬武漢人去哪了?香港成熱門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8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引起全球恐慌。日前,武漢市市長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已有500萬人逃離武漢。外界關注,這些人去了哪裡?大數據進行分析,在港澳台三地中,香港成為武漢人離城之後的熱門目的地。

26日晚湖北省政府召開新型冠狀病毒事件相關的新聞發布會,武漢市市長透露現時只有900萬人留在武漢,離開了的500多萬人。究竟這500多萬人去了哪裡?

打開百度地圖綜合全國大部分省市醫療衞生機構的權威發布渠道所建立的「疫情地圖」,在「遷徙地圖」中搜索武漢,可看到疫情爆發後武漢逃城者的去向。

他們出逃的目的地,南至深圳、昆明,北至北京,東至上海、台州,西至成都、重慶。而最熱門的15地都在湖北省內,為武漢周邊區域,以黃岡為首,比例有12.75%。至於其他省、市,廣東、河南、重慶、湖南、浙江位於首5位。

大數據顯示,武漢人口有不少是來自外省市,最熱門的10個來源地包括:信陽、重慶、南陽、駐馬店、廣州、周口、北京、商丘、深圳、長沙,其中信陽佔武漢流入人口總量1.54%,重慶則佔1.4%,南陽佔1.13%。

另外,信陽,南陽,駐馬店、周口、商丘都屬於河南省,可見此次疫情中,逃離武漢的人群中,有不少是回到自己的家鄉。

大數據分析顯示,1月10日至22日新年返鄉潮期間,有六、七成人前往湖北省的其他城市,其次是河南、湖南、安徽、重慶和江西省。

大數據還顯示,從武漢出發到河南信陽、鄭州、湖南長沙、重慶、北京、上海的人均比例較高。

(網絡截圖)

同時根據大陸「航班管家」的數據,由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22日期間,於武漢起飛前往非大陸城市的航班,有20,558個機位是飛往泰國曼谷兩個機場、10,680個機位飛往新加坡。

9,080機位飛往東京成田機場、香港和澳門分別有7,078和6,145個機位,而台灣桃園、高雄、松山3個機場合共有7,515個機位。

武漢市首次通報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疫症是去年12月31日。通報發出後,由武漢離開的航班,抵達泰國曼谷的武漢人最多、其次是新加坡、東京,之後是香港、澳門和台灣。

值得關注的是,數據顯示,在港澳台三地中,香港成為武漢人的熱門目的地。另外,武漢人前往香港的還有高鐵和陸路入境,乘坐飛機只是其中一個途徑。

23日凌晨,武漢市發消息「封城」,引爆新一輪逃城潮,在短短8個小時內,有不少連夜出城。23日之後,受封城的影響,武漢出城人口呈斷崖式下跌。

截止26日當日,香港確診武漢肺炎病例8例;港府27日凌晨零時起局部封關,禁止湖北省居民及過去14日曾到過湖北省的人士來港,以防止武漢肺炎蔓延。

香港入境處28日表示,截至當日凌晨零時,共有510名湖北省居民或過往14日曾到過湖北省的非本港居民被拒絕進入香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